重点领域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19-07-1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效,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的通知》(淮政办发〔2019〕22号),现就《通知》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提出,要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98号)中要求各地研究出台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工作方案,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2018年4月以来,全市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治理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出台该《通知》。

  二、主要内容

  该《通知》适用于以中小学学生及3至6岁学龄前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文化教育培训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共有13条具体内容,其中要点有:

  (一)加强培训机构准入管理。文化学科(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生物等)类培训机构实行许可准入,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区教育(行政审批)部门按照国家、省和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实施办学许可证审批。营利性非文化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可直接到企业登记机关办理营业执照。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均不得以家教、代伙、托管、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学科类培训及其延伸类培训(教学)活动或等级测试等变相竞赛活动。校外培训机构跨县域设点,要重新办理证照。擅自举办文化学科类培训的,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二)规范教学培训行为。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相关规定要求做好安全管理,培训内容要在培训活动开始前30个工作日,向所在地县区教育部门提交培训内容申请材料,经县区教育部门审定后方可使用。培训机构从事文化学科类教学任务的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聘用外教的必须依法办理相关手续。校外培训机构所有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要在培训场所公示栏中公示。培训机构管理混乱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由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予以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收退费相关管理规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禁止以任何方式变相延长收费时间跨度。招生简章要报县区教育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示。要与受教育者或其监护人签订培训合同,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内容。开展虚假宣传的及违反收费规定的培训机构,由相关部门依据《广告法》和《价格法》依法处罚。

  (三)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区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各级教育、应急管理、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住建、城管、金融监管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落实年报年检制度,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加强信用监管,对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加强行业自律,成立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强化自我约束,规范办学行为。

  (四)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乡镇街道网格化治理体系,定期排查无证无照办学、超范围开展文化学科培训等违规办学行为。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在寒假、暑假组织督查。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各级教育部门引导学生理性参加校外培训。审慎实施评比评优,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任何机构不得组织开展校外机构评比表彰活动。

  三、主要特点

  该《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源头控制,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强调通过行政许可,对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提出严格要求,从入口上提高培训机办学基础能力。培训机构是安全、教学、收费等工作的责任主体,落实他们的各项主体责任,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水平。

  条块结合,实施多方协作联动。既明确县区属地管理职能,调动县区、乡镇街道力量,也明确条线上各部门职责,特别是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既有分工,也有合作,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多方齐心协力、同向发力。

  综合监管,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在严格许可准入同时,更加重视事中事后监管。既加强行政监管,也重视发挥信用惩戒、行业自治、社会监督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