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
2019年淮安市部分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问答
时间:2019-06-14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和深入持续开展全省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加快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淮安市部分民办初中学校开展摇号招生工作。针对部分学生及家长对摇号招生政策的问题和困惑,现就相关情况作如下解答:

        1.为什么要开展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工作?

        答:为落实上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公平,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有利于引导相关民办初中学校更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学校良好形象和育人境界,进一步促进民办学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办学追求。

        2. 今年有哪些民办初中学校参与摇号招生工作?

        答:综合民办学校发展水平、办学绩效及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情况,淮安外国语学校、淮安市文通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洪泽外国语中学、金湖吴运铎实验学校、盱眙县第一中学、盱眙县实验初级中学、涟水县淮文外国语学校、涟水滨河外国语学校等九所民办初中学校参与摇号招生。

        3.报名参加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的条件是什么?

        答:原则上凡2019年小学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建议家长报名时综合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孩子就学便利和自理能力等因素。

        4. 报名参加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的途径是什么?

        答:须经县区招生入学信息平台报名,相关县区将告知具体操作方法。

        5. 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的比例是多少?

        答:摇号招生的比例是学校今年招生计划的20%。

        6.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工作流程和规则是什么?

        答: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属地管理原则,具体操作流程和规则由相关县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并主动公开。

        7.民办初中学校摇号招生如何实现公平公正?

        答:摇号招生工作由相关县区教体局组织实施,在家长代表、校长教师代表、公证员、纪委监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人员现场监督下,电脑随机摇号确定。

        8.电脑摇号录取的学生如何收费?

        答:电脑摇号录取的学生和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均按物价部门审核批准后的标准同等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