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专项问答
时间:2023-04-14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1.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条件是什么?

        答:笔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符合报名通告各项要求,可在江苏省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2.如何报名?

        答: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官网(https://ntce.neea.edu.cn)进行网上报名。在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期间注册信息的考生不用重新注册,其他考生需重新注册后再进行报名。

        3.江苏省2023年上半年面试考区有哪些?选报条件是什么?

        答:参见报名通告附件1:江苏省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区及选报条件汇总表。

        4.教材如何购买?

        答:考试不举办培训,亦不指定教材,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下载各科目的《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等相关资料自行复习备考。

        5.考试有没有年龄、专业限制?有没有预报名?

        答:考试本身没有年龄、专业限制,目前也没有非师范生禁止报考的规定。没有预报名或报名席位限制的说法,报名与任何培训机构无关。

        6.教师资格考试需要普通话证书吗?怎么获取?

        答:考试本身不需要普通话证书,后期教师资格认定时需要出具普通话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信息参见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网(https://www.cltt.org)。

        7.笔试和面试都通过了,是不是就可以取得教师资格证?

        答:不是。笔试面试合格后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颁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考生自行打印合格证明,在合格证明有效期内根据当地认定机构的要求申请教师资格认定, 认定事项请参照中国教师资格认定网(https://www.jszg.edu.cn),或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8.笔试考的小学语文,面试可不可以直接考小学数学(或其他学科)的面试?

        答:可以。

        9.我小学笔试和面试都合格了,也已经认定了教师资格证,现在笔试成绩还在有效期,我还可以报考小学其他科目的面试吗?

        答:可以。笔试成绩在有效期内始终有效。

        10.笔试报名的时候自己把名字写错了怎么办?

        答:成绩无效,请使用正确的姓名重新报名考试。

        11.之前在外省(省内其他市)笔试通过,还可以在江苏省(省内其他市)报考面试吗?

        答:可以。笔试合格成绩全国通用,考生符合江苏省报名通告各项条件,可以按要求在江苏省报名参加面试。

        12.我的父母(配偶)的户籍/居住证在X市,我可以在X市报考吗?我在X市买房了,可以在X市报考吗?

        答:不可以。所有的考区选报条件(户籍、居住证、学籍)均以考生本人所具备的条件为准,且仅限这三个条件。同时具备两个条件的,考生可以自行选择其中一个条件所在地报考。

        13.我是X市的户籍,我有Y市的居住证,但是我现在在Z市,我可以在Z市报名吗?

        答:不可以。请选择X市或Y市报考。

        14.我在X市,现在去办理居住证,派出所告诉我需要XX天才能办好,我可以在X市报考吗?

        答:不可以。选择居住证所在地为考区的前提是持有有效期的居住证原件。

        15.面试考区可以和笔试考区不一致吗?

        答:可以。

        16.我初中语文(或其他科目)只通过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科目三不合格,我可以报考中职专业课(中职实习指导教师)的面试吗?

        答:可以。

        17.我初中语文(或其他科目)只通过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科目三不合格,我可以报考中职文化课的面试吗?

        答:不可以。需要通过对应的科目三才可以面试。

        18.面试科目和笔试科目的对应关系是什么?

        答:参见报名通告附件2: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与面试科目对应一览表。

        19.中职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面试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参见报名通告附件3: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暂行办法。

        20.中职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面试的具体科目有哪些?

        答:参见报名通告附件4:中职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面试报考科目,实际报考科目以报名系统内显示的为准。

        21.在报名系统注册的时候提示身份证号已被注册怎么办?

        答:证件号码是唯一的,同一证件号码不可重复注册。在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期间注册信息的考生不用重新注册,其他考生需重新注册后再进行报名。

        如考生本人确认未注册,但注册时显示“身份证号码已存在”,则需考生本人携带身份证件与市考办(考试院、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待考试机构人员核实注销后,考生再重新注册。

        22.我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答:考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操作要求重置密码。请考生在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期间,不要随意更换手机号码。

        23.为什么我的状态一直是“待审核”?

        答:报名人数较多时,考生的审核状态有可能会一直显示“待审核”,请耐心等待并留意状态。如已经接近审核截止时间仍显示“待审核”,请清空浏览器缓存后再重新登录报名系统查看,或更换浏览器查看。

        24.考区或科目选择错误,或其他信息错误如何修改?

        答:如果报名状态为“待审核”,请在“操作”中点击“取消报名”后重新选择考区及科目,提交报名等待审核。如果报名状态为“审核不通过”,请重新选择考区及科目,在审核时间截止前重新提交报名,等待审核。如果报名状态为“审核通过”,则无法修改考区或报考科目。

        25.报名审核不通过该怎么办?

        答:审核不通过参见报名系统内的反馈提示。为更好地为考生服务,我省还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考生具体审核意见,请留意报名时所留电子邮箱。如果是信息填写有误,请在审核截止前及时更改并重新报名;如认为自己符合报考要求但审核未通过,请按电子邮件的提示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图片,并重新提交报名信息等待人工审核。

        26.过了报名、审核、缴费截止时间怎么办?

        答:过了相应的时间节点不能补报名、补审核、补缴费。请考生严格遵照各时间节点进行报名,逾期则报名无效。

        27.其他考试时间与面试时间发生冲突,可以要求更改考试时间段吗?

        答:不可以。如与考生报考的其他考试时间发生冲突,请考生自主选择,责任自负。

        28.面试考点会按照我的住址就近安排吗?

        答:不会,考点地址以准考证上显示的为准。考生可于5月8日起打印准考证,敬请留意。

        29.面试成绩预计什么时候发布?

        答:考生可于6月14日起查询面试结果。考试合格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颁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

        30.下半年教师资格的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与往年不同,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报名时间为6月30日—7月3日,考试时间为9月16日;面试报名时间为11月8日—11日,考试时间为12月9日—10日。敬请广大考生留意。


        相关文件链接:江苏省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