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热点解读
2023年淮安市中考招生政策问答
时间:2023-05-18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市招委会日前印发了《关于2023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淮招委〔2023〕1号,以下简称《意见》),现作如下政策问答。

        问1.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区域有无变化?

        答: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区域无变化,继续执行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全市分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和城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洪泽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四个招生区域。江苏省淮阴中学创新人才实验班180人、江苏省清江中学国防班90人面向全市招生,招生计划在学校招生总计划中单列,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不转入该校其他类的招生计划;两校其他计划在城区招生区域内招生。其他普通高中(含综合高中班、职普融通班)在学校所在招生区域内招生,不得跨区域招生。

        问2.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答: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所优化。自主招生计划数视学校情况可适当增加,但不超过该校招生总计划数的5%。鼓励相关学校招收学科特长生、科技特长生、体艺特长生。

        问3.综合高中班、职普融通班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答: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普职融通协同发展,为不同禀赋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今年,在涟水县开展综合高中班、在盱眙县开展职普融通班试点。使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普通高中其他计划录取结束后、职业学校计划录取前录取,办理普通高中学籍。综合高中班办学地点设在涟水县涟州高级中学(80人),与江苏省涟水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录取分数线不低于涟水县涟州高级中学统招线线下20分(且不低于涟水县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职普融通班办学地点设在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80人),与盱眙县第二高级中学合作,录取分数线不低于盱眙县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综合高中班、职普融通班实行按志愿按计划择优录取。高一学年结束前,学生再次选择保留普高学籍或转入相应职业学校学籍。

        问4.哪些学生不能享受初中学校定向计划降分录取政策?

        答:非在籍生、借读生(借入、借出)、公办初中不符合定向招生条件的学生以及2022年7月1日后转入的学生都不享受该初中学校定向计划降分录取政策。

        问5.非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有何限制?

        答:非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减10分后参加录取。

        问6.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是如何安排的?

        答:填报志愿前,所有考生都应该认真研究市教育考试院编制的《淮安市2023年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全面了解和把握招生政策,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充分协商。考生所填志愿经本人签字确认后,不得更改。

        5月29日至31日,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6月1日,考生在其志愿表上签名确认。

        问7.考生如何知晓考试成绩?

        答:今年,考试成绩由考生通过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淮安招考”微信公众服务号、江苏政务服务APP、16889502、10086电话专号等自行查询。

        问8.投档过程中,总分相同的考生如何投档?

        答:投档过程中,对于不同志愿最低录取线上总分相同的考生,录取时志愿优先;对于同一志愿最低录取线上总分相同的考生,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的,文化成绩相同的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之和,语文、数学成绩之和,数学成绩高低顺序录取。

        问9.热点高中学校如何录取?

        答:热点高中录取工作分五步进行。第一步,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单列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按单独志愿择优录取。第二步,热点高中学校在所在招生区域内按第一志愿择优录取统招计划的30%(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统招计划的30%须减去单列计划)。第三步,在热点高中学校统招计划30%的录取线下降20分,按第一志愿择优录取定向分配计划。第四步,热点高中学校在所在招生区域内择优录取自主招生计划。第五步,对于热点高中学校未完成的自主招生计划和定向分配计划,在学校所在招生区域内按志愿择优录取。

        问10.考生如何填报征求志愿?

        答:为完成各类学校招生计划,规范招生行为,在各类学校现场录取工作结束后,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计划数及填报征求志愿分数等相关要求,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于7月18日至19日上网(www.hasjyksy.com)填报征求志愿,并到县(区)招考机构指定地点确认,由市统一组织录取,没有填报征求志愿的考生不予办理补录取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