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热点解读
《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28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苏教基〔2022〕1号),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2022年1月14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

        二、六大举措

        1.强化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实验课程建设,规范实验教学实施,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2.推进实验教学拓展创新。创新实验教学组织方式,丰富各类实验教学资源,科学应用现代技术装备。

        3.做好实验教学各项保障。推进实验教学空间建设,配齐配足实验仪器设备,合理配备实验室管理员,建设实验管理服务平台。

        4.健全实验教学评价机制。完善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推进实验操作考试改革,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激励。

        5.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开展实验教学专业培训,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

        6.抓实实验安全常态管理。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学校危化品的管理,加强实验教学安全教育。

        三、四项工程(计划)

        1.实施中小学实验教学合格行动计划。推进所有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实验课,全面保障实验开展的基本条件。到“十四五”末,全省中小学基础性实验(必做实验)开出率和实验仪器配备率均达100%。

        2.实施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十千万”工程。全省将设立50个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示范实验区,评选1000所实验教学特色学校和10000节优质中小学实验教学精品课例。

        3.实施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程。实现所有学校建有标准实验室或科技教育实验场馆。建设互联互通,覆盖全省所有中小学的实验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

        4.实施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提升工程。2023年前完成全省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和实验室管理员专业技能的全员首轮培训,“十四五”期间,全省建成一批省级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培训基地。


        链接:《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