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召开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4-0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4月4日上午,市教育局在江苏省清河中学召开全市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张元贵、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中教(教育)科长、教研室主任,全市各高中学校校长、高三年级分管校长,四星级高中高三年级语数外学科备课组长,市教研室高中教研员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南通市教科院副院长徐卫华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实践探索》的报告,分享了他对高中教育教学管理的思考、2019年高考命题趋势和复习迎考的研究成果。市教研室夏衡主任对高三年级第二次调研测试情况进行了细致地分析。清河中学、清浦中学、淮安中学、盱眙中学等四所学校作了交流发言。
        张元贵局长充分肯定了高中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厚植情怀、勇于担当、卓越追求。从对学生现在和未来负责的高度,着力解决选修和必修学科成绩匹配的问题。要求学校管理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精细了解教育教学现状,精准做好指导和服务。并对高三后期复习提出了八点建议,要用教师示范引导学生答题规范,要制定细化、可操作的考前教学计划,要严控课堂教学和习题作业的深浅度,要精准把握复习的方向,要优化必修和选修的成绩匹配,要激发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和内驱力,要用心选择试题和练习,要给学生自主学习和保证睡眠、休息的时间。张局长最后特别强调,各学校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预防和保障安全工作。
        薛祝其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高中教育教学作了具体指导。要求给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注重减轻教师负担释放教学潜力,应用现代技术为教育教学服务,改进课堂教学,改变评价方式,建立民主平等、多元互动的师生关系,在下水实践中提升教学指导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收集梳理高考信息,优化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家长的协同作用,形成教育合力。(中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