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召开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3-04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2021年3月1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副局长薛祝其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体局分管局长、中教(教育)科长,全市各高中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市教研室高中教研员、市高中各学科中心成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皇甫立同局长在充分肯定各校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要加强数据研究,深刻剖析数据的变化、成因、问题,提高分析针对性;加强教、学、考研究,方向科学,激发内驱,提高复习有效性;突出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双衔接,循序渐进实现整体与个体双提升;着眼长远,强化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建设,推动管理体制、激励机制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坚持五育并举,项目推动,注重内涵发展;规范办学,争先创优,跑出学校发展加速度。

        皇甫立同局长强调,要以勤勉、务实、科学、智慧的态度,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优化高三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全面聚焦,全身心投入,以智慧、汗水赢得新高考首战告捷。

        薛祝其副局长重点解读了市“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他指出,“融学课堂”倡导“五育融通、资源融汇、学教融和”理念,突出育人要素的整体设计与有机统一,突出课程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使用效益,突出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与融洽共生。在基本样态上,“融学课堂”努力实现“五个给”,即给学生提一些问题、给学生做一项任务、给学生留一段时间、给学生作一次交流、给学生当一回老师,推动课堂不断增值。他还就普通高中结对共建、学科中心、三星级高中复审及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市教研室夏衡主任对市一模测试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对下阶段的教学工作作了指导和建议。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江苏省郑梁梅高级中学、江苏省清河中学、淮安市楚州中学作了交流发言。(中教处  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