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0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webp.jpg

        2月4日,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十三五”全市教育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分析“十四五”教育发展新形势,明确主要思路、目标和任务,全面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柏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费泽林和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640.webp (1).jpg

        王市长指出,五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改革、强管理、促落实、建生态,凝心聚力、全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优先发展跑出“加速度”,改革创新按下“快进键”,赶超跨越抢得“主动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市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系统师生员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以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突出补短板、强优势,着力谋大事、办实事,孜孜不倦抓教学,规范有序抓管理,积极稳妥抓改革,全市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成熟,教育质量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丰盈充实。为此,王市长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王市长强调,为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找准教育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谋划发展格局、强化规划引领。二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彰显教育发展新作为。主动与城市定位紧密相连,主动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主动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三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盼,展现教育发展新担当。做到强供给优布局、提质量促均衡、补短板强弱项。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书写淮安教育新篇章。要始终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始终强化“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紧抓“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始终夯实“安全稳定”这一根本基础。

640.webp (2).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柏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传达学习,凝聚共识。各地分管负责同志要及时将今天的会议精神向本地主要领导做一次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对教育工作更大支持;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二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把市里的顶层设计与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会议要求具体化、项目化,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并注重打造特色。三要强化保障,加快推进。各地要进一步担负起推进淮安教育“十四五”发展的属地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多投入发展教育事业,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640.webp (3).jpg

        皇甫局长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教育现代化建设再上台阶,民生幸福指数显著提增,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教育内涵发展再创佳绩。“十三五”淮安教育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向建设全面现代化、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注重改善办学条件向硬件与内涵发展并重、“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四个转型”。

        皇甫局长强调,要科学谋划淮安教育“十四五”发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要素再重构、政策再出新、教育再出发”的基本思路,重点落实“十项任务”。2021年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统领地位,推进内涵发展品质更“强”。坚持面向全体、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推动育人实效、学业质量、内涵项目实现“三个新提升”。二要发挥教育现代化引领功能,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更“富”。紧扣“硬件、师资、技术”三个关键词,着力打好学位保障“攻坚战”、师资培养“立体战”、教育信息化建设“主动战”。三要践行服务为民初心使命,推进体系建设质态更“美”。要聚焦“优质普惠”办好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多样”办好普高教育,聚焦“融合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聚焦“全纳普惠”办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办好继续教育。四要坚守党管教育刚性原则,推进教育治理能效更“高”。坚决落实党管教育要求,抓好强化党建增定力、优化管理添活力、涵养人文显魅力“三个层面”,把教育系统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皇甫局长希望全市教育人携力担当、全力以赴,在维护稳定上再发力,在完善机制上再发力,在凝心聚智上再发力,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教育精彩篇章。

        会上宣读了2020年教育工作目标考评结果,淮阴区教体局、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处室(单位)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园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