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冲刺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8-2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8月24日,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冲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在会上动员全系统干部师生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夺牌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主持会议,通报了教育系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冲刺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杨部长指出,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教育系统为我市创建工作作出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成绩喜人。当前,最后一轮验收在即,我们要以最佳状态迎接这场“大考”。杨部长强调,一要明确创建任务,把握序时进度,扎实做好网申资料、实地考评、调查问卷等重点工作;二要咬定目标,对标对表,抓住关键,突出难点,力争不失分、得满分;三要夯实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任务分工和问题清单,厘清工作职责,分类施策、各个击破,确保创建达标,为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谷玉红副局长对近期的创建迎检冲刺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全市教育系统上下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在新增标准执行、公益广告维护、应知应会掌握、校园环境整治、文明行为践行、培训机构落实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就如何做好冲刺迎检工作,谷局长强调,要做好严格审核网申资料、迅速落实新增标准、提升提优公益广告、强化知晓应知应会、仔细排查校园环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点位值守、有效引导问卷调查、全力治理培训机构、过细做好迎检接待、全面制止餐饮浪费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十二个方面的工作,引导各级各类学校迅速部署动员、全面落实到位,立足“现在就来、必到我处”,立志为顺利夺牌努力奋斗。

        张元贵局长指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必须高度重视。他肯定了教育系统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要正视当前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努力克服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年初创建计划,逐条逐项抓落实、抓提升,确保测评考核常规项目不减分、特色工作多加分。

        就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迎检工作,张局长提出,一是抓牢基础,确保实地点位“全提升”。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室、餐厅、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的氛围营造和环境卫生;强化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二是抓住关键,确保创建亮点“全展现”。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最新指示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造浓创建氛围。三是抓实整改,确保创建短板“大改善”。要根据最新测评标准,开展对标式、拉网式排查,一条一条对,一项一项过,结合市创建办巡察反馈结果,举一反三,深入对照,力争把问题隐患发现到位、整改到位。并对进一步提升创建保障提出具体要求,决战决胜就在眼前,教育系统上下要合力攻坚,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张局长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能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雄心、从零开始的初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大干快干,为全市实现“高分高位夺牌、全国走在前列”目标,贡献教育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大中专院校、市直各学校(含分校区)、市教育局机关处室(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