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召开淮安市2020年普通高中“新教材、新高考”暑期学习会
时间:2020-08-1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把准方向谋发展  精准发力再突破

——市教育局召开淮安市2020年普通高中“新教材、新高考”暑期学习会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淮安市2020年普通高中‘新教材、新高考’暑期学习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副局长薛祝其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局长、中教(教育)科长、教研室主任,全市各高中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市教研室高中教研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元贵局长在讲话中就高中学校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以下三点:1.各校近几年招生办学行为更加规范。2.优秀的校长队伍不断壮大。3.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同时也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市高中教育教学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如,近几年高中教学成绩,从纵向看,整体上是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与兄弟市横向比较也是有差距的,更需要我们不断努力。高中教师数量配备不足、学科结构匹配不完整不平衡、教师职业倦怠现象较为普遍、教师专业素养亟待提升。学校老师及市教研室教研员对高考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精度有待加强。高中学校的数量、品质与家长的期待、学生的需求还存在较大缺口,我市高品质高中学校数量不足。面对当前教育困境和存在困难,张局长勉励县区局长、学校校长们要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抢抓机遇,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课程,用好新教材,适应新高考,持续强化教研工作,创新教学方式,增强团队力量,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

        整个培训内容丰富,有校长之声、专家讲座、分组交流和领导讲话,形式多样,丰富多彩。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开设讲座《新高考选课走班的实践与思考》,就日常教育管理、高三集体备课、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等工作分享了青岛市第五十八中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山东省教科院王运贵博士开设讲座《新高考背景下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基本走向》,针对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精神和要求,提出了新时期教研工作的“一个工作中心、两条工作主线、七大举措、八项工作”战略规划,呈现了新时期山东教研工作的新模式、新样态和新举措。省教研室叶兵副主任开设讲座《形势、政策、应对——新高考的几点思考》,从国际、国内高考形势走向剖析了高考改革的深层次原因,从我国高考政策和江苏高考方案及配套政策的出台阐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江苏必选科目和再选科目调整等文件的重大意义,围绕我省目前的高中教学现状,分析学情、教情、考情,提出高三复习教学、高一新课教学的应对策略;结合高考“一核四层四翼”要求,指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素养评价、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如何在平常教学中落实、落地。专家讲座、校长交流、县区局长教育科长座谈、县区教研室主任和市教研员研讨,均围绕各自设定的主题畅所欲言,经验分享、智慧碰撞,都让所有与会者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薛祝其副局长在讲座《价值引领 守正创新》中着重强调三点:1.数据与简析。基于2020年我市高考数据分析,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选科、备课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2.问题与表现。根据平常到校调研和座谈,指出我市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五类问题及其行为表现。针对2021届面临的新高考,要加强新高考方案研究、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强化阅读积累。3.展望与对策。从拆解高品质学校建设的三对矛盾、从“人”出发才有好教育、以校长价值领导启动集体智慧和课堂教学改革大潮中的六大发展趋势等方面对我市高中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变革进行展望,并提出理念先进、操作简洁的对策。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加强研究,守正创新,把握机遇,在新教材和新高考背景下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我市高中教育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市教研室 中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