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淮安市中小学校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时间:2020-02-0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一、组织返校健康排查。所有返校师生员工须填写健康卡,学校进行全员初步排查。健康卡的内容应包括:师生员工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前往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是否接触重点疫情防控地区人员等。对于开学前14天内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返校的师生员工,一律实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对开学前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师生员工,要劝导在家治愈后再返校。

        二、开展防疫知识教育。通过健康教育课、班会、校园广播、电视、板报、橱窗、宣传单等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指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口卫生,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在密闭公共场所、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过程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告家长书、微信群等发布通告、温馨提示、预警提醒,推送防疫知识,凝聚家校联防联控合力。

        三、执行每日体温检测。执行晨午检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在校门口对进校师生员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做好必要的登记,体温超过37.3℃的发热者,立即带至留观室隔离,并联系就医、上报情况。

        四、实施缺课登记追访。对学生因病缺课情况进行登记和追访,并在24小时内将相关信息上传至“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对确诊或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要即时上报。

        五、严控师生集会集聚。尽量不召集会议(特别是参会人员较多的会议),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尤其是通风不好的室内活动),提倡网上办公和教学研讨。

        六、限制外人进入校园。尽量电话联系校内被访人员解决问题,确需进入校园见面解决的,须报学校相关负责人同意,并履行进校程序手续和检测体温,超过37.3℃的发热者严禁进入。

        七、保持校园环境卫生。组织好每天班级卫生值日和校园大扫除工作,确保校园环境整洁卫生、无死角。每日两次对教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教室、宿舍、图书馆(室)、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卫生间、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或消毒剂;注意做好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门把手、公用教室课桌椅表面等)、校医室、食堂、茶水房、卫生间等重点环节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每进一批学生前应消毒一次。

        八、培训演练应急预案。组织学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演练活动,确保遇突发疫情能处置得快、处置得好。

        九、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设立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测联系电话,排定值班人员,明确职责任务,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15:00前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本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病例诊断改变、死亡病例、治愈出院病例等信息。

        十、做好其他防控工作。要加强就餐、就寝、乘车等管理。原则上暂停走读生在校代餐服务,学校食堂只解决寄宿生用餐,特殊情况确需在校代餐的,须由校长会研究决定。就餐间隔1米以上分散就座,避免面对面,用餐时不交谈,鼓励自带饭盒或使用食堂准备的一次性餐盒打餐回教室用餐。教育指导寄宿生搞好寝室卫生,个人之间不共用、混用脸盆、毛巾、牙缸等物品,寝室间不串门走动等。提倡住家离校较近的寄宿生暂改走读。提倡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乘坐校车、定制车上下学的学生,乘车时须一人一座,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车上公共部位。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其他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