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成功举办“深化课程育人 提升德育实效”专题研修班
时间:2019-12-1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教育大会要求,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理念引领和指导实践的作用,着力推进淮安市“广德育”建设工程项目深入实施,不断增强我市德育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 12月7日至13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关心帮助下,我市“深化课程育人提升德育实效”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局长、处(科)室分管负责人,市德育专委会、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和市直中小学德育骨干63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理念引领,管理工作改进,管理实践创新等内容组织实施。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采用“专家引领式”专题授课、“实践导向式”分组研讨、“同侪学习式”微分享、“场境体验式”现场教学、和“互动协助式”网络研修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开设了德育理念、管理能力以及综合素养等方面的课程。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马宪平书记指导要求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中央团校黄亮副教授解读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北京师范大学王啸教授讲解走向高效德育管理的方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白玉萍教授开设心理辅导理念策略在德育工作中运用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峪中学曹彦彦校长介绍提升学校德育实效性的创新实践路径;史家小学王欢校长讲述创新德育课程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经验;北京前门外国语学校王祺书记阐述三全德育体系构建与以文化人的具体做法。专家们的报告有理念引领,有案例分析,有实践指导,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培训还安排到北京润丰学校和北京实验学校名校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学员们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收获颇丰,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市教育局薛祝其副局长在结业仪式讲话中指出,本次专题研修班让学员们观念有了新提升,理解有了新提高,行动有了新动力。希望各位德育工作者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在课程育人上下功夫,加强师德建设,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业务工作和教研活动,均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政策要求变成制度规范和现实行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践行“五育并举”育人路径,切实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为淮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中教处 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