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我市举行省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反馈会
时间:2019-11-28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11月26日下午,我市省义务教育学生质量监测反馈会在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举行,各县区教体局分管局长、教育(初、中)教科长、教研室主任、分管主任、学校校长代表,市、县(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地理等学科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吴举宏教授对我市学业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分析与反馈,市教育局薛祝其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反馈会上,吴举宏教授围绕“提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世界教育发展变革的趋势和江苏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工作发展脉络入手,引发与会者对提高教育质量的深入和全面的思考;对我市2018年在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中所反映出来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振了我市义务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信心;结合监测数据,对我市义务教育所表现出的区域城乡的不平衡、实验操作不充分、教师职业信念有待提高、校长结构不尽合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教科研是教育第一生产力,立足课堂提高质量,基于证据促进教学改革和充分发挥行政推动力的反馈建议。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学术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薛祝其副局长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面提高我市义务教育质量的战略高度,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结合数据分析反馈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研究数据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在看到我们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在实践中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每个县区要开好自己的反馈分析会,用足用好学业质量监测的数据,引导所有的义务教育学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为淮安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学科反馈会上,各学科教研员在前期大量、多维度数据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上,客观准确地进行学科问题诊断,挖掘出数据背后深层次的学科教学问题,为学科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有效信息,引领学科教学的方向性和针对性,也有利于引导教师充分利用这些信息来改进和推动教学变革,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本次学测反馈会,既有学测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又有行政层面的有力支持和引导,更有学科教研基于数据的精准反馈,充分发挥了学业测试导向作用和反拨作用,让学业测试的问题诊断策略“生根”在学业培养的土壤里,也使得学业测试评价“落地”在课堂教学改革进程中,从而有向地为全市学科提供针对性的测试指导和服务,同时通过评价撬动课堂教学改革,为常态学科教学提供参考框架,稳步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市教研室  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