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部分单位“一把手”访谈
时间:2019-09-27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高地

——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张元贵

        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谋划新一轮教育发展蓝图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大会主题鲜明、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举措有力,为新时代淮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精心研究、精准发力、精致建设,聚焦教育高质量,聚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地。

        突出深化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党管教育,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德育为先,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全面发展,优化实施素质教育的路径和方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优化教育体系,全面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聚焦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好各个学段教育。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市再新改扩建100所幼儿园。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到2022年,各县区全部创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未来三年规划建设增加普通高中9所以上,创建一批江苏一流的中等职业学校。

        突出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分级办学、分级管理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现代学校治理,制定出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坚持规范与扶持并举,推动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深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考试招生和评价制度,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进高中阶段学生招生方式,完善中小学校质量评估和监控机制,着力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突出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人才素质。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完善教师补充更新机制,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师德建设,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和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实施好教师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和中青年优秀校(园)长培育工程。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加强教育人才考核与奖励,改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完善教师工资常态增长与绩效考核机制,让广大教师扎根淮安、安心从教、终身从教。

 

用讲话精神重点推进四项落实举措

——访市委编办主任 张 峰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后,市委编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市委书记姚晓东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重点推进四项落实举措,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召开一次全市业务恳谈会。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已联合印发通知,拟于9月下旬召开全市编制使用管理工作业务恳谈会,要求各县区组织、编办部门根据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等有关要求,总结经验成效,找准问题症结,共同探索深入挖潜盘活存量编制和统筹使用教职工编制的现实路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开展一次全面摸底调研。会同市教育局通过填报表格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级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中专职校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校统计班级数、在校学生数,以及教师实配和需求情况,摸清我市教育资源总体供给和区域分布情况,量化县区之间、城乡之间办学差异,为下一步拟定方案打好基础。

        探索一套市域统筹机制。按照市委书记姚晓东提出的“标准适切、分步实施、总体保障、量力而为”思路,探索研究建立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着力打破层级区域壁垒,根据在校学生数变化等情况,在市域范围内统筹事业编制资源,争取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省定标准。

        推开一批公办幼儿园人员备案管理试点。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书记姚晓东讲话要求,会同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综合选取一批符合条件的公办幼儿园,按照“标准核定、备案管理”的原则,开展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创新幼儿园教师用人机制,努力缓解学前教育教师紧缺问题,扩大资源有效供给。

 

提高政治站位 加大教育投入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黄克清

        市委市政府于9月6日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姚晓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后,市发改委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和姚书记讲话,组织相关处室对会上印发的相关文件进行认真研读和消化吸收,结合市发改委工作职能,明确贯彻范围和落实重点。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书记姚晓东的讲话,为我们开展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发改委将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增强推进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在教育布局调整优化、体系建设强基扩面、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等方面,超前谋划,助推发展,不断放大“学在淮安”教育品牌效应。

        提前着手研究,精心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根据省发改委统一部署,我市明确19个课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前期研究,力求明晰发展水平、找准问题短板、开出有效处方,为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依据、良策。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姚晓东讲话精神,把市委市政府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的重大领域、重要内容、重点章节,统筹安排研究力量,力争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为“十四五”教育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提升倾斜力度,继续加大教育领域政府资金投入。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没有教育的高质量,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发展的现代化。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的教育,都离不开大量的投入。市发改委除了要继续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以外,政府投资依然要紧紧抓住教育领域这个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投资效益。在编排年度政府投资项目时,市发改委要突出教育重点,进一步倾斜投资额度,满足教育需求。

 

全力支持淮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吕春雷

        财政投入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财政服务民生的重要职能。全市教育大会聚焦深化教育改革,聚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明确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导向、重点难点和职责使命。市财政部门将主动提高站位,积极主动服务,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今年1-8月份,全市财政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35亿元,其中教育支出51.11亿元,占15.6%。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到“二优先一提升”。

        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正常增长。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财政统筹协调力度,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落到实处,即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会同人社部门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

        优先保障教育重点支出需要。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重点保障一附小西校区建设、外实小整体改造、附中高中部迁建等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困难特殊群体接受教育权益保障工作,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财力,将困难学生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覆盖从学前教育到新入学大学生的各类困难学生助学金等资助体制,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

        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完善细化可操作可检查的绩效管理措施办法。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将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编制预算、优化结构、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切实保障待遇落实 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 曹曙春

        人民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是教育水平高质量的保证。一直以来,市县人社部门围绕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将有限的岗位和招聘资源向一线倾斜,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为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着眼动态调整,提高岗位管理的科学性。根据行业指导意见和学校编制增减等情况,对不同类型、层次和性质的学校,根据不同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设置方案,确保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同时,加大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政策倾斜力度,有岗位空缺的按规定聘用、没有空缺的按核准岗位数量超岗位评聘,解决乡村教师职称评聘的后顾之忧。

        创新人事管理,指导县区推行教师“县管校聘”。为策应教育领域改革,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教师队伍统筹管理,指导县区探索建立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岗位统一设置、人员统筹使用”的“县管校聘”机制,加大教育系统用人自主权,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助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严把进人关口,有序推进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坚持公平公正、规范程序、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原则,采取市县联动及统一笔试、分开面试等创新方式规范招聘,提高工作效率,如硕士研究生或具有高级职称者可直接面试,幼儿教师、音体美教师等注重岗位技能考查,试行“先面试、再笔试”,确保专业性岗位人岗相适。加大定向培养招聘乡村师范生和免费男幼师力度,解决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保障教师待遇,彰显人社智慧。解决后顾之忧,方能安心讲台。为维护教师权益、提升待遇保障水平,人社部门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要求,义务教育教师和高中教师规范后津贴补贴按照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标准确定。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拟订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研究出台普通高中经费保障会议纪要,落实高中教师工资待遇经费保障。健全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规范课后服务,保证教师安心教育教学。

 

合理布局 精心保障 全力支持教育发展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韩文军

        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强调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学在淮安”教育品牌建设,合理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优先保障教育设施用地,切实加强教育用地监管,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和用地保障。

        科学规划,统筹教育用地空间布局。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不断提升教育均衡化水平,编制完成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使教育资源布局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相匹配、与教育多样化需求相适应。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部署,按照“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理念,启动开展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方面的研究,将教育用地布局全面纳入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从规划实施层面为教育设施建设提供法定依据。

        主动服务,保障教育用地合理需求。始终将教育事业发展用地摆在突出位置,在我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严重紧缺的情况下,明确要求各地下达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要加大对教育等民生社会事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教育项目申请用地基本实现用地计划应保尽保。根据新形势下教育教学需求,及时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控规调整报告编制、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一系列工作,有效保障教育项目快速落地。积极对教育用地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对教育用地项目采取“五个优先”,即优先用地受理、优先列入规划预审、优先保证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供地、优先办理土地登记。

        规范行为,强化教育用地有效监管。严格控制教育项目建设行为,在规划条件和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中明确各类学校用地范围、建设规模、建设时间等。加强教育设施用地规划管理,对已批规划明确的教育设施用地,任何部门不得随意改变规划或处置用地;因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对教育设施用地做适当调整的,必须确保原有规划学校规模不减小,并符合教育相关指标规范,由相关部门按法定程序调整。

 

全力助推淮安教育现代化建设

——访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亦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步走”,到2035年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持续打响“学在淮安”教育品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部署,提质提效,强化服务,全力助推淮安教育现代化建设。

        提高站位,融入大局。推进教育现代化,对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市住建局作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坚决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努力为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

        落实政策,强化配建。坚决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根据全市教育布局规划,在土地出让环节,建议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规模;在规划审批时,会同自然资源部门按配建规模进行落实;在项目开发建设中,严格标准设计、审查、施工、验收,确保小区配建的幼儿园与首批交付的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对所有教育建筑施工图审查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即到即办、急事急办,组织专家精心审查、高效服务,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审查收费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对校安工程一律减半收取,对各学校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主动上门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并免费进行施工图审查。

        强化监管,确保质量。把加强教育建筑监督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安全,坚持质量标准和安全预防为主,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规范、标准要求,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重学习把握航向 以特色走深走实

——访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朱汉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淮阴师范学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走深走实。

        层层学习,把握大会精神导向。学校在校、院、教师多层面、多形式学习宣传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举办中层干部“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谋发展”专题培训、班主任专题培训、辅导员工作培训班,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教师大会,在学校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教育大会精神入脑入心。以二级党(工)委、党总支为单位,在广大教师中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学习讨论、向先进教师学习等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凸显立德树人使命和担当。

        着力融合,从严落实大会精神。学校将教育大会精神融入重点和中心工作,注重“三个融合”,引导师生在融会贯通中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与推进内涵建设相融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切实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相融合,学校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等活动,察实情、集众思、出实招、求实效,聚力学校事业发展。

        彰显特色,深入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师范院校,学校以师范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以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突破口,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等。开展地方基础教育调研,结合地方基础教育师资需求,对生物、地理等部分师范专业的校内转专业计划进行增补。学校经过研究,决定今后几年持续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适应教育形势变化和基础教育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师范生培养方案,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榜样引领,凸显大会精神内涵。为展示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的进展成效,学校通过多种形式选树先进教师典型,以榜样引领,充分展现教师爱国敬业、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凸显教育大会精神内涵。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对近年来表现卓越的30位先进教师进行表彰,先进教师代表发言,畅谈在教学科研以及教书育人等方面的深切体会。

 

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访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 皇甫立同

        9月6日,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全市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也为学校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结合姚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淮阴中学的实际情况,学校将本着“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的原则,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传承百年淮中精神、弘扬恩来精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健全淮阴中学的“弘毅德育”体系,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深入推进课程、高考、育人模式三大改革。学校将仔细研究新课程标准、新高考方案,深度转型育人模式,借助淮阴中学已相对成熟的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基地和艺术课程基地,以及今年申报成功的体育课程基地,着力加强学科融合,充分培养学生科学、艺术、人文、体育素养,让学生成为既专又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大力引进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用他们的广视野、宽眼界激活教育的一池春水,注入新的动力。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淮中老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与肯定,学校将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水平、人格品质素养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在教师业务素养方面,学校将进一步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和“发展型教师评价制度”,突出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让各个阶段的老师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切实做好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增效。淮阴中学作为淮安大地上的一所百年名校,被誉为“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教育沃土”,有责任有义务为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淮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学校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派出管理团队,增进合作交流,让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得到进一步满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多举措落实教育大会精神

——访盱眙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周华平

        9月6日,我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姚晓东作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学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

        加强学习,认真传达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与教师大会,传达大会精神,对照大会要求,认真总结上一学年度工作,表彰先进部门和个人,明确下一学年度工作重点及“十三五”学校发展的更高目标。

        明确目标,落细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根据职业教育的时代要求,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团队,打造有情怀和担当的职教骨干队伍,使全体教职工自觉践行爱学校做主人、爱事业成能人、爱学生当贵人的教师核心价值观。二是突出立德树人。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固化“八化”德育,通过仪式教育、素质拓展、社团活动等锤炼学生的优秀品质;形成常态化的法治教育,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建立职业体验中心,设立机器人、无人机等体验馆,为学生植入职业基因、提升职业素养。三是强化师资队伍。优化机制激发动力。完善绩效工资、职称评定、技能竞赛等制度,对照制度评比奖惩;不断改善办公、生活环境,提升教师幸福感,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多元培树提升能力。省培国培,能培尽培;聘请专家来校传经;实施“双百计划”,即培训资金超百万元、教师参培过百人,把教师送到高校、品牌职业学校、知名大型企业进行专项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锻造名师增强引力。致力打造具有匠人与专家双重身份的教师,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表率及指导引领作用。四是建成智慧校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系统规划,建立应用制度,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高标准抓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智慧校园。五是启动“领航学校”建设计划。研究部署,对标找差,力补短板,努力建成扎根盱眙、淮安一流、苏北领先、江苏有位、全国有名的中等职业院校。六是加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努力打破盱眙职教的“天花板”,实现中高职贯通,实现高职、高技同步发展。七是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扣地方特色产业,办好龙虾创业培训公司,建好创业就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希望在前方 我们在路上

——访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 管晓蓉

        9月6日,全市教育大会在第35个教师节前夕如期召开,与会领导的讲话和报告,令人振奋;描绘的新学年工作蓝图,高瞻远瞩;提出的工作举措,鼓舞士气。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深入学习和宣传,增强广大教师干事信心。学校于9月9日分别召开校委会与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大会精神,组织广大教师学习市委书记姚晓东重要讲话,传达3份文件,交流学习感悟。通过多层次学习讨论,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会议还全面总结学校上学年工作,将优点和成绩摆足、存在问题找准,提出精细管理、精心实施、精品呈现的管理要求。全体教职工明确了方向、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

        强化措施和责任,为新学年快速发展做好铺垫。结合教育工作要点,学校研究制定《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与各校区及部门负责人、教师责任人签订责任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每一项举措落细落实。

        注重谋划与实施,坚定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开展“美丽师生”评选,实施榜样示范引领。开学典礼上,学校举行“双百”师生表彰活动,对假期中涌现出的优秀师生进行表彰。开学后,学校将有计划地开展“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师生砥砺前行。持续推行集团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8月30日,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又一校区——石塘校区成立。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实施集团化共建发展,联动推进文化塑造、队伍建设、管理创新、质量提升。红色基因代代传,立德树人谱新篇。学校结合实际,依托伟人故里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淮安区丰富的人文资源,弘扬红军精神、学习总理风范,通过“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立德树人阵地”“构建特色课程,丰富立德树人内涵”“锤炼育人队伍,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收获丰硕成果,铸就立德树人品牌”,谱写学校教育工作新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将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用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力争以更加出众、出色、出彩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