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领导专题调研会办高中教育工作
时间:2019-08-3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让更多孩子圆高中梦大学梦

市领导专题调研会办高中教育工作

        8月29日,市委书记姚晓东带队,利用一天时间赴淮安区、涟水县、淮阴区专题调研高中教育工作,并召开会议,以普通高中教育为重点,协调会办全市基础教育难点重点事项。市领导唐道伦、李森、周毅、王红红、仲波等参加活动。


DSC_6309_副本1.JPG

        姚晓东一行先后来到淮安中学、涟水县外国语高级中学、淮海中学,详细察看校园环境、教学装备、食堂伙食、住宿条件等情况,听取学校发展情况介绍,询问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听取大家对高中教育的意见和建议。调研中,姚晓东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兴办教育,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要充分挖掘潜力释放更多资源,加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圆高中梦大学梦。

DSC_6494_副本.JPG

        下午,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专题会办会召开。结合专题调研,姚晓东围绕“如何看待淮安高中教育发展现状”“如何破解淮安高中教育瓶颈问题”“如何保障淮安高中教育稳健发展”等方面作了分析并提出要求。他说,近几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连年增长,高考成绩持续提升,特别是一本达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与教育部门的担当作为、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充分展现了淮安教育人的担当精神。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高中教育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30103316_副本1.jpg

        姚晓东强调,教育的根本使命是育人,育人的核心是质量。推动淮安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有效破解制约高中教育发展瓶颈,补齐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短板,稳步推进淮安教育现代化。一是资源有效供给要再强化。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城乡发展趋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城乡发展提供教育服务支撑。要紧扣群众需求扩大资源供给,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建设,未来三年规划新增普通高中9所,着重解决人口集聚较快热点区域教育资源紧缺问题。二是教育优质均衡要再强化。要准确把握“优质均衡”的内涵,创新思路、创优举措,在继续保持和拉长热点高中教育“长板”同时,更大力度扶持县区高中教育发展,通过集团办学、学校联盟、结对共建等途径,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再强化。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高中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按照省教育现代化标准,加强教师编制统筹调剂、公开招聘力度,健全培养培训制度,优化年龄专业结构,完善权益保障机制,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要持续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引进人才,大力培养、充分用好、全力留住本土人才。四是深化改革创新要再强化。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蹄疾步稳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切实为淮安高中教育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支持。他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高中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广泛汇聚资源要素,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制度保障,加强环境保障,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共同推进,全力保障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教育局结合市政协建议案,汇报了全市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淮阴区、涟水县、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作交流发言。(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