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淮安市初中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8-14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8月10日至12日,淮安市初中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市区成功举办。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局长、教育科长、教研室主任、全市各初中校长和市教研室全体教研员等230余人参加会议。10日下午的会议还有局领导班子和局机关副处长以上中层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市普通高中校长及部分小学校长代表约210人参加。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名家讲座”、“局长视野”“专家报告”“教研之声”和“交流分享”等多个专题模块。代表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收获颇丰。

        会议特邀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作了题为《打造高品质基础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高屋建瓴,纵横捭阖,理念先进新颖、内容全面深刻,赢得广泛赞誉。他指出,打造高品质基础教育,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把握三个“新”,怀揣三颗“心”,顺应三大“势”,念好三字“经”,高举三面“旗”,打牢三个“钉”,破解三难“点”,抡好三把“斧”,练好三种“拳”,现实三个“高”。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主持并讲话,要求与会同志认真学习理解胡书记报告的精神要义,把握关键,领会精髓,以更强的使命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做好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深化改革,提升品质,推进淮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元贵局长作了《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时代要求 做求真务实尽责有为的人民满意好校长》的报告。他带领校长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文件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总结分析全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强调要求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和质量提升工作。要引导教师把“论文”写在课堂上,校长的主业是把学校办好,在奋斗中超越自我,提升他人,成为治校有方、业绩显著、人民满意的“教育家”。

        薛祝其副局长以《确保每一位学生获得最大发展》为题,从共同要求、共性关注和共守约定三方面作了总结指导报告,要求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导实践,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校长领导力和工作水平,发展好每一位学生,促进初中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

        青岛四十四中校长张青涛的报告《办一所幸福愉悦的生态学校》,以自身的工作实践,指出规划引领在推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学专业的校情研究是学校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关键。靖江市滨江学校的校长方咏梅从践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角度,用规范管理成就学生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分享了学校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周宁教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作了《与压力同在——情绪与压力管理》的报告,指导校长们正确地看待压力,了解性格,掌握应对心理压力的策略,积极工作,健康生活。

        市教研室从具体的数据中分析成因,寻找规律、指导实践,推进教学改革。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涟水县教体局阐述了区域质量提升策略。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淮安市启明外国语学校、淮安外国语学校、淮安市施河镇初级中学、淮阴区蒋集九年制学校、涟水县红窑中学、金湖外国语学校等八所学校在推进“广德育”、“广阅读”、教学方式变革、师资队伍建设和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会议还表彰了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35个、先进个人127位。

        本次会议进一步更新了代表们的教育理念,明晰了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要求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路径,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增强了初中校长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表示,将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中教处 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