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淮安市第二期优秀校(园)长培育工程中期考核暨第七次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19-08-0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相遇 同生 共长

——淮安市第二期优秀校(园)长培育工程中期考核暨第七次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淮安市第二期中青年优秀校(园)长培育工程中期考核暨第七次集中培训于7月30-31日在淮安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市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戴铜出席了此次活动。

        7月30日上午,学员们聆听了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海门市东洲小学吴建英校长《发展教师,学校何为》专题讲座。吴校长从校长面临的问题讲起,指出发展教师是破解教育问题的关键。在工作中校长要提升成长引领力、课程引领力、团队引领力,努力让自身成为老师们的精神领袖,要引导教师阅读,让阅读贯穿于学校全部课程。3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袁奋光教授作主题报告《引领教师发展是校长的核心使命》,袁教授从宏观的层面介绍了我国基础教育现状,阐述了教师是学校办学的第一资源,是办学质量的第一保证,是发展教育的第一关键;指出校长要从专业理念、教师发展目标、职业素能、实践路径、激发教师的成长动力,规划引领、指导教师自主发展。袁教授的报告引领学员们以宏阔的视野观照教师发展,令学员们深受启益。

        7月31日上午是主题论坛由淮师一附小唐玉辉校长、淮阴中学皇甫立同校长主持,主题论坛《如何提升教师的课程能力》围绕教师课程能力是什么?教师实施课程遇到的问题以及提升教师课程能力的具体做法等等进行了畅所欲言的讨论。论坛打开了学员们的视角,再次引发大家对课程适宜性、课程建设的真问题、育人价值的思考,部分学员代表参与论坛讨论。外请专家杨金林校长、王俊校长对学员们的讨论进行了点评指导。大家在互动交流中深化了对教师课程能力的认识。下午举行了中期考核,幼儿园、小学、中学分三个组分别进行。本次中期考核由学员提交中期考核表,根据准备的内容从学校发展规划或特色项目建设方面进行简要汇报。汇报过程中评委的实时点评让学员在认识到不足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本次中期考核暨培训活动,既有实践层面的范例,又有理论层面的解读,既有主题研讨,又有案例交流;分享了成长,提升了理念,明确了定位,增强了动力。一年多来,市第二期优秀校(园)长培育工程通过目标引领、理论学习、集中培训、专家指导、自主研修、跟岗实习等形式,努力促进每一位学员学习、实践、反思,提高学科专业素养,丰富教育管理经验,在促进校(园)长成长的同时,积极推进淮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