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淮安市举办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
时间:2019-05-08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5月7日,首届淮安市暨生态文旅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淮安生态文旅区开明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法律伴我健康成长”,由市教育局和市检察院主办,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和开发区检察院承办。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主持启动仪式,生态文旅区管委会主任方庆华致欢迎辞。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生态文旅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

        王红红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校园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对于法治淮安建设是一个核心的版块,意义深远、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希望各级各类学校发挥好主阵地的作用,发挥好各级各类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依托好品德课、政治课、第二课堂,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的、趣味性强的活动。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常态化地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及时掌握学校潜在的安全风险和信息,指导帮助学校做好安全风险的防控。希望各级教育部门把法治教育和促进学校规范管理、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坚持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加快构建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德育教育组织体系。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学会用法律知识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自重、自律、自强、自爱中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肖天奉检察长就检察机关如何配合教育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出要求:要提升思想认识,认清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际效果;要注重协作配合,汇聚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多方力量。

        张元贵局长在主持总结时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省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王市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好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上,生态文旅区6所中小学校长分别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6名检察官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法治副校长们向中小学校赠送法治教育书籍及影像资料,生态文旅区开明中学校长周长虹作为校长代表宣读倡议书。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生态文旅区青少年法治宣传展。

        本次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持续到5月12日,将开展“五个一”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召开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举行一次法治主题升旗仪式、观看一部法治教育片、学唱一首法治歌曲、编辑一期法治黑板报(手抄报)。重点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将法治教育内容与青春期教育、安全自护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防欺凌教育和预防性侵害教育等相融合,深入到校园和社区,通过立体式、体验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办公室)

DSC_5982_副本.jpg 

启动仪式场景

DSC_8590_副本.JPG

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DSC_6063_副本.jpg

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DSC_5939_副本.jpg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主持启动仪式

DSC_8620_副本.JPG

启动仪式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