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喜报!市教育局一项工作入选中国教育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案例
时间:2024-04-1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中国教育报遴选公布120个中国教育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案例,《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推进“六大工程”,把青少年培养 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成功入选!一起看看吧!

 案例简介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勉励广大青少年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听取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汇报淮安把传承“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有关情况,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淮安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教育资源,用好优秀地方资源,以“六大工程”“20 项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以文化人,增信励志。

创新成果

        中共淮安市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带头担负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政治责任,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重要指示的实施意见》,整合全市资源和力量,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时代育人高地。淮安教育系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前期教育系统出台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实施方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重点以“六大工程”“20项行动”为抓手,用红色文化铸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顺应青少年身心特点,突出五育并举,全力打造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孩子淮安范式。

        一是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将“四个自信”深刻内涵融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我们都是收信人”“强国复兴 童心逐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创建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二是实施师德师能提升工程。开展人才队伍强基行动,引培骨干教师、先进典型和“种子”教师,通过现场教学展示和观摩研讨,以点带面,深化课堂教学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评选“最美教师”“模范教师”“师德模范”等,扩大典型引领、榜样示范的辐射效应。三是实施五育融合“创优”工程。以“周恩来班”建班育人活动为抓手,深化“广德育”建设。开展“五育”融合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家校社协同育人深化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好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法,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加大技能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在中小学校开展“三进三提三知”活动,加大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力度。四是实施发展成就感悟工程。积极整合地方资源,组织引导青少年寻访家乡在经济建设、民生福祉、城乡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实物、实事、实景中开展“身临其境”教学。开展“寻访红色记忆”等活动,以征文、书画等形式表达积极向上的情感。五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工程。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深度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推进以节日民俗、名人典故、非遗文化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六是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积极推动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全国巡演,校园版《新安旅行团》在全市校园巡演。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发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育人功能,推出研学线路和精品课程,组织“新时代的小好汉”宣讲团重走“新旅”之路。

        淮安教育系统以具体化、条目化、责任化形式全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在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五育融合”等方面初步凝创出了具有淮安特色的育人模式。项目实施以来,淮安《周恩来崇高品质涵育时代新人的市域实践》《“新旅”传统涵育新时代“小好汉”成长的实践探索》等4项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获总书记肯定,并在全国巡演,全网观看达327万人次;由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和人民日报社指导的“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 《周恩来的青少年时代》新书发布会”和全国红色文化育人联盟交流研讨会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在淮安举办;淮安学子连续两年以全省唯一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以直播或头版、专版等方式广泛推介淮安推进“六大工程”“20项行动”坚定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孩子经验做法,“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在淮安”品牌效应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