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实干实效 风清气正——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2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jpg

        4月10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形势与问题,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费泽林就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明珠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及典型案例。

        陈俊祥指出,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管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教育系统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陈俊祥强调,2024年要聚焦聚力“政治引领、薄弱环节、系统治理”三个方面,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筑牢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大对县中振兴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县中振兴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要以闭环管理促常态落实,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推动治理的监督闭环,真正实现强监督与抓落实、促治理的深度融合。二要聚焦薄弱环节,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治理。要把严把牢教师队伍的入口关,出台《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实施办法》,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选树优秀教师先进典型,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治理效能和建设性作用。要落实好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4年市级规范“进校园”活动清单的通知》精神,注重动态管理,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监督检查评比考核过多、多头重复要材料填表格等问题。三要聚焦系统治理,以更强决心铲除教育系统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紧盯招生入学、学校基建、招标采购、食堂管理、教辅教材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以权力为依托的利益输送行为和腐败行为。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新途径、新方法,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着力建设廉洁学校,打造廉洁教育。

        会上,费泽林同志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结合纪检派驻职能,强调要围绕坚守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以严“惩”强化不敢腐、以严“治”强化不能腐、以严“防”强化不想腐,标本兼治推进教育领域反腐败斗争;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师德违规问题和学术不端行为,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协同理念,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市清障护航。

        会上,清江中学党委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色做法、涟水县委教育工委围绕重塑良好教育生态作交流发言。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委教育工委,开发区、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和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委属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处室负责人;局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