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以攀高比强之志跨越赶超 加快重塑让群众更有自信心的“学在淮安”品牌——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0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jpg

        3月29日下午,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第一时间贯彻全市2023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振奋精神、明确路径举措,以县中振兴为引领,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王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广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作题为《以攀高比强之志跨越赶超 加快重塑让群众更有自信心的“学在淮安”品牌》的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21.jpg

        王向红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教育系统的团结奋斗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步伐迈得很有力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一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委教育工委牢牢扛起教育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三个一”一体学习贯彻。二是县中振兴全面提速。全市教育系统、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党委政府密切协同,主动履职尽责,县中振兴实现强势破局。三是综合改革卓有成效。6项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安小学入选教育部教学改革实验校。四是师资队伍提质创优。1名校长入选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人获评苏教名家培养对象、2人获评江苏教育年度人物、20人获评省教学名师。五是服务发展有力有为。出台《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设1个省级市域产教融合联合体,组建2个全国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重抓的结果,是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开拓创新、辛勤耕耘的结果。

        王向红强调,围绕市委提出的“攀高比强”,教育系统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要坚守正确发展方向,站稳攀高比强“制高点”。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淮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方向前进。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心,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持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树立“大人才观”,强化五育并举。切实守牢安全底线,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师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二要攻坚关键瓶颈难题,增添攀高比强“含金量”。科学发展公办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深化教育评价、“双减”改革,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治理。抓住“建优师资、创优课堂”两个关键,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全力支持淮阴工学院创建淮安大学,赋能淮安主导产业科技创新。三要聚力县域高中振兴,跑出攀高比强“加速度”。各县区要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主管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县中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要提升教学教研组织化水平,扎扎实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宣传引导,以县中振兴的愿景鼓舞人心、以真正过硬的成果取信于民,坚决紧抓“质量”这个核心,积极营造党委政府重点重抓、基层学校比学赶超的良好县中振兴生态。四要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开创攀高比强“新局面”。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职业院校主动对接淮安“7+3”先进制造业集群。各县区要主动作为、加强调研,重点围绕学校布局调整、功能优化和优质学校创建思考谋划。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公民同招、阳光招生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教育公平。五要增强综合要素保障,提振攀高比强“精气神”。县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本地县中振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坚持质量第一导向,提升教学科研组织化水平。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讲好教育故事,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27.jpg

        唐广强调,一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参会的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要对本地落实支持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回头看,真正将这些措施对接到位,努力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撑、营造氛围。二要有力有序抓落实。各县区、各类型学校,要立足现有基础,既要谋当前,更要谋长远,既要有开放的心态,更要有强大的定力,要因地制宜、找准目标、找准路径,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系统推进,共同奏响我市教育攀高比强的最强音。三要用心用情抓落实。全市教育系统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要具体地、常态化地、细致地落实到教育治理和教学管理上来。局长要谋得远,校长要管得精,老师要教得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生学得好,才能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俊祥表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实干实效,聚力县中振兴关键突破口,大胆改革创新,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建设展现新成效。市委常委会深入教育系统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全系统解决问题224个。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完成率88.2%。县中振兴取得新进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推进县中振兴的意见》。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研制出台配套文件,清江浦区、洪泽区、涟水县等县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优绩优酬导向得到有效体现。师资队伍呈现新风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朱玉荣、吴凯分别入选2023年度“中国好人榜”和“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出台《关于关爱激励教师的若干措施》,582名高级职称教师“评而未聘”的问题得到解决。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坚持五育并举,统筹实施“融学课堂”教学改革。获评“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国家级2个、省级10个。优化教师交流机制,全市4278名教师参加交流,比例达到26.2%。服务发展彰显新作为。全年全市投入10.3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9所,新增学位1.92万个。省市级优质园、普惠园覆盖率均超过90%。教育资助12.27万人,发放资金2.2亿元。市政府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出台《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育人体系形成新亮点。试行“三进三提三知”一线工作法,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有3.9万名教师家访学生27.9万人次,一些风险隐患得到及时处置。精心编写并免费发放《淮安市家庭教育简明读本》,校家社协同育人合力进一步凝聚。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31.jpg

        陈俊祥表示,要深刻理解“学在淮安”品牌的内涵要义,明晰前行的方向和目标。从品牌的内在核心看,我们的教育必须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从品牌的外在影响看,我们的教育必须穿新鞋、走新路。从品牌的社会价值看,我们的教育必须站位全局、服务大局。重塑品牌,要求我们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干、教师、教学、教研协同发力,促进不同学段、每所学校都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求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坚定不移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要求我们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规律、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实施“六个精细化”管理,让学生的兴趣、潜能、个性得到充分激发,让更多有创新潜质的孩子脱颖而出。

        陈俊祥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淮安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全面展开之年,也是区域教育中心提档升级和县中振兴的关键之年。要坚定不移推动县中振兴。锚定“名校有突破、特殊类型本科达线率进一步提升”目标,通过提升“一把手”眼界胸襟、能力水平,提升办学治校水平,4月份启动全市“未来校长”培养工程,以41所高中班子建设为重点,用2年时间建立100人左右“未来校长”人才库,培育具有“教育家精神”潜质的骨干后备队伍。实施高考冲刺“摆渡”行动,打好2024年高考冲刺攻坚战。鼓励各地各校各展所长、探索创新,开展学科特长生、初高中贯通培养试点。要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规划学校布局,高质量实施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2所、义务教育学校4所、普通高中1所,新增学位6960个。探索托幼融合发展试点,优化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师资均衡、科学配置。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政策,科学调整中考考试科目和分值,保障每个孩子都能就近入学,促进每所学校都能充分发展。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推动改革破解发展瓶颈。通过对标找差、补短强特,推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养、队伍建设水平、社会满意度等全面提升。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行动,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优化学校考评体系和教干教师评价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要着力夯实教育发展人才基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挂牌成立教育系统党校,出台《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实施办法》,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引导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强化教师关爱和典型选树。规范各类活动“进校园”。要提升教育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实施五年制高职“2+1+2”产教融合育人、校企双元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与产业匹配度达72%,支持各县区开设职普融通试点班。实现五年制高职留淮率超过82%。要积极探索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淮安范式。将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与校园文化建设、校外社会实践等相结合。构建“一核双特多辅”思政课程体系,推进精品课程进课堂,实现“一校一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联盟一体化,遴选一批“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孩子”项目基地学校。要全力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完善校园安全“四个体系”,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全面推行“三进三提三知”工作法,构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统一战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提高安全工作专业能力。严守意识形态“三个阵地”,维护教育政治安全和稳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提升教育工作的组织化水平。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要求,严禁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大力倡导实干作风,多找解决问题的事干、多干解决问题的事、为解决问题的同志点赞。

        会议宣读了2023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评结果,并为荣获2023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评特别贡献奖及目标考评第一等次单位颁发奖牌。涟水县政府、江苏省淮阴中学、淮安市楚州中学、淮安市城北开明中学、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36.jpg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40.jpg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346.jpg微信图片_20240401091223.jpg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228.jpg微信图片_20240401091234.jpg

微信图片_20240401091238.jpg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业局(综合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高中学校校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