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淮安市实验小学举办
时间:2024-03-2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3月22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国培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苏省教育厅共同指导,淮安市教育局主办,淮安市实验小学承办的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论坛活动在市实小大礼堂举行。

        教育部“双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00名名师、名校长入选,其中江苏共有6位名师、6位名校长成为“双名计划”培养对象,淮安市实验小学陈广东校长作为名校长培养对象入选。

640.jpg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副主任赵玄,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执行负责人、首席专家刘复兴,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淮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广,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出席了活动。全国部分名校长培养对象、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淮安市各县区校长代表以及淮安市实验小学教师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640 (1).jpg

李森部长、刘复兴院长共同为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揭牌。

 640 (2).jpg

启动仪式由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主持。

        陈俊祥局长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各位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名校长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用“八个一”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淮安这座城市。陈俊祥表示,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才能团结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批好教师、成就一所好学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示范引领的作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凝练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和教研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640 (3).jpg

        赵玄副主任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国培项目管理办公室向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以“分界线”“生命线”“成长线”给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提出建议,希望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既要保持自己的个性,又要以工作室为引领,抓住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两条生命线,用淮安市实验小学“做幸福的人”这一办学理念将学生、教师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

640 (4).jpg

        张卫星处长在讲话中指出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的启动是淮安市实验小学的高光时刻,是淮安市教育的高光时刻,也是江苏教育特别是江苏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光时刻。张处长期望陈广东校长能始终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在江苏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校长。

 640 (5).jpg

赵玄副主任、张卫星处长为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特聘导师刘复兴、周建华颁发聘书。

640 (6).jpg 

唐广副秘书长为陈广东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颁发证书。

 640 (7).jpg

        淮安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广东在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厚植教育情怀,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切实担负起名校长工作室被赋予的时代重任,和工作室成员一道努力,在专家的引领下,发展素质教育,回应时代需求,办好各自的学校,并在区域内发挥示范、辐射、引领的作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主题论坛活动,邀请了刘复兴教授、周建华校长、赵玄副主任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640 (8).jpg

        刘复兴教授作主题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报告。刘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培养现代化的高质量人才、人才强国战略的提出及其演变、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卡脖子问题以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进行论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奠基工程,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必须要解决好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

 640 (9).jpg

        周建华校长用“教育解放心灵——以校长思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的育人思路、教育实践与策略。周校长指出,传承是办学的基础,解放是办学的手段和目的,要解放教师和学生的心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周校长认为,学校愿景是解放心灵的重要前提,课程建构是解放心灵的主要载体,课堂教学是解放心灵的主要阵地,教师队伍是解放心灵的根本保障,向校长们传递自己的教育思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640 (10).jpg

        赵玄副主任作主题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的报告。赵主任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阐述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以及怎样实践和感悟,希望校长们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教育家精神,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学校社团展示活动。气势磅礴的管乐团演奏、妙趣横生的皮影戏表演让专家们赞不绝口,花样跳绳和篮球社团的孩子们在呐喊与欢笑声中完成了一次次的体能超越,烹饪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道道精美的淮扬菜,无人机和机器人社团的表演展示了孩子们的科技素养,还有钢琴、合唱、舞蹈、民乐、小提琴等社团都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爱好与特长,他们灿烂的笑脸更是感染了所有人,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40 (11).jpg640 (12).jpg

640 (13).jpg640 (14).jpg

640 (15).jpg640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