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如何走好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市教育局召开机关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4-03-12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实干实效、深化改革创新、凝聚干事合力,推动中层干部表态度、谈思路、拿举措,让“中层干部”真正成为“中坚力量”,奋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好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重塑让群众更有自信心的“学在淮安”品牌,3月11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机关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市政协副主席王苏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魏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费泽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明珠,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谈效艳、朱士东等出席会议。

        王苏君表示,今天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市教育局的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各位同志的发言展现过去一年全市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对今年工作的谋划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反映出扎实的专业水平和对教育政策的深刻把握,展现出饱满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还要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随着教育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要与时俱进,紧密围绕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加强对教育方式方法的研究和思考,进一步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苏君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成为专业引领的有为管理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学习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引领处室工作走在前列。二要加强调研,成为补短扬长的有效推动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充分调研,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根据教育实际,不断优化各项政策。三要加强协作,成为团结共进的有力参与者。各处室要站在全局高度思考教育问题,既要保障本处室的高效运行,也要加强与其他处室的相互协作,实现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共同促进淮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俊祥指出,机关中层干部围绕去年工作做了什么、今年工作怎么做,畅谈心得,各抒己见,各展所长,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站位全局。坚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群策群力推进县中振兴、重塑“学在淮安”品牌等中心工作。二是干劲十足。在各自岗位上不畏艰难、担当作为、奋力有为、勤勉实干、默默奉献,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举措实在。在主题教育、县中振兴、教育均衡、人才培养、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动脑筋,改革创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成果丰硕。主题教育、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等工作被《人民日报》等多次推介;6项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居苏北第一;获评“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国家级2个、省级10个等。五是团结奋进。每一个处室都是紧密合作的集体,既相互包容支撑,又相互激励鼓励,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陈俊祥强调,实现县域高中全面振兴,引领义务教育扩优提质,重塑让群众更有自信心的“学在淮安”品牌,走好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从四个维度去深入思考: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深入思考和把握“学在淮安”品牌的深刻内涵。从品牌的内在核心看,必须既放眼现代化,又放眼群众需求,做到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优异且可预期可持续。从品牌的外在影响看,必须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体系有更高的知名度、信任度;同时对周边城市的孩子更有吸引力。从品牌的社会价值看,教育在城市建设大局中的支撑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如何走好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进一步深度剖析当前制约淮安教育发展的瓶颈难题,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的本质和逻辑起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关注孩子视角,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围绕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从结构布局、五育并举、队伍建设、协同育人等方面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坚定不移破解县中振兴薄弱环节,在学校党建、班子建设、优秀师资、教学教研、综合改革、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服务大局本领,加强产教融合、职普融通,探索试点托幼融合。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深入思考如何打造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淮安教育范式。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挑战、新要求,构建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既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成果,又要结合淮安市情实际,传承和弘扬现有优势,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规律、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拔尖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多目标、多维度系统谋划工作,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全面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构建体现优绩优酬的教师教干评价体系,打好教学教研综合改革组合拳。四是坚持责任导向,深入思考如何扛起重塑“学在淮安”品牌的重大责任。教育行政部门是走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第一责任人”,淮安教育强不强,关键在于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强不强、在于处室负责人强不强、在于每个工作人员强不强,在于制度创新、改革攻坚强不强,在于作风效能强不强。要进一步对标找差、扬长补短,加强学习、拓宽眼界、博采众长,提高制度设计水平、改革攻坚能力,提升领导艺术、管理艺术,做到全局放在心中、重点抓在手上、关键管住细节,脚踏实地、奋发进取,成为善谋事、敢担当、能创新、会动员的优秀人才。

        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市教育局中层干部依次述职,王苏君等7位评委进行打分,并现场公布局机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前十名和副科职干部前八名名单与得分。与会人员填写“五维评干”测评表,派驻纪检组同志全程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