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加快完善“四个体系” 提高校园本质安全水平
时间:2024-03-0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古楚平安哨”微信公众号与《淮安日报》、淮安市广播电视台联动开设“一把手话安全”专栏。日前,推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署名文章《加快完善“四个体系”  提高校园本质安全水平》,现予转发。全文如下:

陈俊祥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校园安全一失万无,必须万无一失。近期国内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连发,教训十分深刻。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监管,围绕实施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四个体系”,努力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完善安全管理“全链条”责任体系。压实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一把手”带头研判校园安全风险、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巡查,及时解决隐患问题。树立“大安全”观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突出关键时点、关键场所、关键部位和关键岗位,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岗位责任清单,明确处室责任人、年级主任、班主任、教师等各类人员安全管理责任,增强“人人都是安全员”意识。加强对保安、宿管人员、食堂从业人员、校车驾驶员等培训,引导他们做有担当、有价值的“守门员”。

        二是完善风险隐患“灵敏性”感知体系。突出既有建筑,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馆、报告厅、图书馆以及实验室、食堂、校车、车辆充电设施、网站等校园安全十个重点场域,逐一制定风险防控图谱,落实防控措施。深入推行“三进三提三知”工作法,常态化排查消防、食品、交通出行、实验室危化品、师德师风、舆情、行政权力运行、青少年心理健康及突发事件等九类风险隐患,做到人流、物流、资金流及设施设备等情况“一口清”,确保隐患排查“到边到底”、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发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紧盯校园内部和校园周边教培机构、“代伙点”等,加强安全风险监督,及时反映安全隐患问题。

        三是完善应急干预“实战化”处置体系。健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火灾、地震、食物中毒、校车交通事故、暴恐袭击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切实做到训练有素、临危不惧、临阵不乱。组织校医、班主任、体育老师,开展心肺复苏等卫生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对宿管、实验室管理员、食堂厨师、门卫、水电保洁、绿化维护等人员的消防安全等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和常规实操演训,确保火灾发生时会报警,初起火灾时会扑救,遇到紧急情况能疏散逃生。

        四是完善奖惩并举“导向型”考核体系。建立事故复盘制度,对每起事故均剖析原因、查找不足、倒查责任,并落实举一反三措施。完善工作提示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对存在不重视安全工作、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学校负责人。将校园安全纳入对县区和学校的年度目标考评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