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打造“三精一靠前”营商服务品牌——市教育局九条措施服务重特大项目攻坚
时间:2024-02-23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认真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理念,市教育局及时出台《淮安市教育系统助力重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提出九条措施,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和教育系统行业优势,全力服务重特大项目攻坚和优化营商环境。

        一、打造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平台升级版

        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实施网上报名、后台审核、网上录取、线上通知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持续规范学校招生程序,切实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手续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为来淮投资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优质入学就读保障

        按照《淮安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淮人才办〔2021〕28号)等有关规定,做好来淮投资重特大项目主要投资人、高层管理团队人员、高层次人才等随迁子女入学、转学工作。保障在淮企业员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学校不得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之外收取其它费用。

        三、聚焦“7+3”先进制造业集群扩大技术技能人才供给

        优化专业布局,开展全专业星级评估,优化升级传统专业,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匹配度达80%以上。组织职业院校师生观摩企业20场、重特大项目企业技术大师进校园15场,扩大毕业生留淮就业规模,五年制高职留淮率达85%以上。

        四、精准对接重特大企业(项目)人力资源需求加强技能培训

        每年组建“订单班”“冠名班”等校企合作人才专班20个以上;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职业院校为企业在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年开展各类社会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组织职业院校教师优先为在淮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转化和技术服务。

        五、推进一批产教融合载体建设赋能企业产业升级

        制订《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奖补实施办法,支持职业院校结合市县区板块优势产业,联合龙头企业,组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等10个以上市域产教联合体和产业学院。支持职业院校牵头或加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开展产教联合体、产业学院等认定和奖励,推动产教融合载体实体化运行,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

        六、支持院校与企业联合跨境发展

        支持市高职校等学校深化“双元制”本土化改造,为引进外资企业提前储备人才。组织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商业学校等职业院校,联合开展国际贸易的企业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发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在印尼、泰国等举办的海外职业培训中心优势,与在境外投资的企业联合开展“中文+职业教育”,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举办分公司。

        七、发挥校友联盟作用吸引杰出校友、知名乡贤回淮兴业创业

        用好淮阴中学、清江中学、盱眙中学、涟水中学等学校校友联盟,以及在淮高校校友会等团体力量,积极吸引淮安杰出校友、知名乡贤回淮兴业创业,推动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八、积极参与重特大项目招引

        通过网站、公众号、电子屏等,宣传淮安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将产业发展、项目招引、科技创新等领域信息,纳入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教育系统有信息资源的干部职工,主动投入到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工作中,实现每年招引2个以上亿元企业(项目)的目标。

        九、“三精一靠前”为挂包企业项目提供101%服务

        通过调研座谈、企业家日走访慰问、设立服务专线等途径,精准了解企业需求、精心制定服务清单、精细完善服务机制,靠前服务。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获101%营商服务流动红旗、争创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打响教育系统“三精一靠前”的营商服务品牌。

        全市教育系统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将服务重特大项目和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市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单位)要坚持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大力提升组织化水平,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大力营造亲商、敬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淮安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