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站位全局谋篇布局 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开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4-02-1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jpg

        2月18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开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县中振兴、新学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以及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俊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筹安排好开学工作。聚焦“开学”做好“五个一”。制好一张课程表。统筹考虑各类规定课程、校本课程、课后服务课程,合理编制教学进度,科学拟制新学期课表,做到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开好一次家长会。各校利用开学前几天开好家长新春“第一会”,增强家长会的针对性,科学运用《淮安市家庭教育读本》,让家长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特点,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上好励志教育“第一课”。各地各校要认真开展新学期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设计谋划开学典礼等仪式活动,开展励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构建“一脸三声”的和美校园。各校要开足开齐各类课程和社团活动,丰富学校“多样化一日生活”,构建充满笑脸和掌声、笑声、歌声的和美校园。落实一套制度规范。要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作息时间、作业、考试、课程教学、课后服务等“五项规范”要求。弹性检查、评价寒假作业,开学后一周内,任何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县中振兴。各地各校既要立足长远,抓好县中振兴各项制度的落实,又要立足当前,锚定高考目标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各地各校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大力发现、培养、宣传和用好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骨干。抬升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效能。思路要谋透、路径要最优、资源配置要最科学,积极探索体现实绩导向的考核机制,推动教育行政工作效率“最高”,以一“最”敌“万难”。要推动教学教研质量提升。各县区要聚焦县中振兴,指导学校强化管理,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学校要强化个体辅导,促进学生特色化个性发展。加强学科基地建设,提升教研水平。义务教育阶段要夯实基础教育底盘,推进义务教育紧密型集团化办学,优化农村学校规划布局,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科学配置。要积极探索评价改革。优化教干教师考评机制,树立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倾斜、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干和不干不一样的评价导向。要优化学校考评体系,健全量化指标体系,针对学校实际分层分类考核,比起点、看进步,注重过程性评价,助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定期上好润心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好心理团体辅导或团日活动。扎实推进“三进三提三知”一线工作法,对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及心理健康状况“一口清”。严格落实约谈通报制度,查找校长履职、学校管理、校园本质安全等方面问题,高位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构建“四个体系”,建设平安校园。构建安全管理全链条责任体系,增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责任意识;完善风险隐患排查灵敏感知体系,保证及时发现校园内外安全隐患;完善应急干预实战化的处置体系,科学及时处置各类安全事故;完善奖惩分明的考核体系,压实各类安全责任。

        各县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交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立市教育局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市直学校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