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2023年淮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时间:2023-05-1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5月18日,2023年淮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主持启动仪式。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640.jpg

640.png

        李森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十四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职业教育全面融入全市教育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坚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职教资源优质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李森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让自信扎根学生心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职教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工匠。围绕人人出彩、技能强国,坚持德技并修,强化职业素养教育。要助力城市复兴,以专业服务产业发展。对接我市“333”产业体系和重特大项目,拥抱数字经济发展,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方向,促进产业链与技术链、人才链紧密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合作载体和方式,加快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共同体,加大技术积累和创新。要强化协同配合,用合力催生发展动力。各地、各学校、各部门强化沟通、密切配合,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加快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

640 (1).jpg

        皇甫立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历史机遇,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自觉肩负起培养拥有“四个自信”时代新人的重任。要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坚持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速教育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服务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起“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广泛共识,为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启动仪式前,领导嘉宾共同观摩了职业学校师生技能现场展示活动。

640 (2).jpg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生代表,获奖教师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见证了5组政行企校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齐按手印共同拉开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幕。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纪文杰作为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代表发言;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金牌获奖选手、淮安文化艺术学校学生涂佳怡,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2006届毕业生、淮安利伟机电有限公司数控编程主管安礼卫作为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淮安重特大项目、专精特新企业代表,驻淮高职院校领导,各县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初中学校校长代表,各职业学校、技工院校领导班子成员等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