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全市初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2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全面总结我市初中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初中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及问题,部署初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初中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提升,3月17日上午,全市初中教育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出席会议。

        会上,皇甫局长作题为《旗帜鲜明抓质量 全力以赴促均衡 真正发挥初中教育脊梁作用》的讲话。

        皇甫局长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市广大初中教育工作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保障有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日渐丰富、教师队伍不断充实,事业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关注质量,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注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质均衡水平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统筹推进五育并举,关爱学生、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发展、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内涵发展水平持续增强;格局优化,“双减一规范”推进平稳有序。全市初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一定提升,初中生态环境和发展格局有变化,呈现逐渐向好的良好态势。

        皇甫局长强调,在基础教育体系中,初中教育所处的位置尤为关键,对下引领、对上托举,小学教育的“凤头”夯实基础,初中教育的“猪肚”承上启下,高中教育的“豹尾”才能冲刺发力,惟有构建实力雄厚的初中教育,才可能厚积薄发,孕育出优质的高中教育。初中教育质量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质量的提升等不起、慢不得。对于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不仅要纵向比,还要横向比,各地各校要认清自身所处的位置,主要领导要牵头主抓,专题研究在“双减”背景下,提升初中办学内涵,提高办学质量的举措。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确立目标,出台方案,将“设计图”变为“施工图”,进而变为“实景图”。

        皇甫局长要求,要落实责任,五育并举,促进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办好初中教育的责任使命,将质量意识列为首要意识,落实县区主体责任,系统思考,全盘筹谋,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深化集团办学,促进优质均衡发展;聚焦管理教研,发挥核心支撑功能,管理上要进一步规范严格,教研上要进一步抓牢课堂;追求内涵发展,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要结合“九项举措”“融学课堂”教学改革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用系统思维整体建构五育并举实现形式,促进校长领导能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学校特色文化彰显、校园生命样态鲜活,要挖掘特色、凝练升华,引领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深化双减实施,切实压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悉心做好学生课后学习服务,促进教学提质增效,并注意总结凝练特色亮点,加以宣传推广。

        市教育局薛祝其副局长就《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的实施意见》作了解读,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提出,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落实课程育人、思政合一,要有鲜活的校园状态,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校长要天天进课堂,要带头读书,用阅读改变学校的行走姿态,要切实把课后服务质量提升上来,真正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到深处;要深入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学校课程标准,深刻理解融学课堂改革的要义,加强教师命题能力的培养培训,真正把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落到细处,强调初中质量要从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师生成长三个角度进行综合评价。

        市教育局中教处、教研室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进行分析、部署。会议向全市初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向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研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盱眙县教体局、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淮安曙光双语实验学校、淮安市浦东实验中学、淮海初级中学作交流发言。

        2023年,全市广大初中教育工作者将切实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弘扬责任担当,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态度、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办好淮安人民满意的初中教育,真正发挥初中教育对基础教育的支撑、脊梁作用,回答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