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5-1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办公室

640.jpg

        5月14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到会指导,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作动员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纪明珠宣读2021年度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通报,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主持。

640 (1).jpg

        杨部长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在上一年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措施过硬、狠抓落实、贡献突出,高质量完成了各类实地点位的对标建设工作。杨部长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在目标定位上往高处站。坚持守底线、攀高峰、全覆盖,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贡献教育力量;追求高分值、高位置、高品质,将校园建设成城市中最干净、最整洁、最有序、最文明的场所。在工作举措上往实处干。对标对表抓进度,逐条落实各项任务,坚持抓源头、抓本质,确保无差错得高分。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在工作机制上统筹统合。统筹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统筹好地方中小学校和驻淮高校管理工作,统筹好学校师生员工和家长群体的引导教育工作。杨部长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工作,共同打造和谐文明校园,坚守教育系统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领先位置。

640 (2).jpg

        皇甫局长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在大中专院校的鼎力支持和基础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学校点位连续多年保持得高分、不失分;教育系统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版块,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作出重要贡献。市教育局荣获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领创的重要单元文明校园创成典范项目。

        皇甫局长要求,根据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教育系统主要任务,今年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做到“四个突出”:突出夯实网申基础。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制定工作计划,做到精准报送。突出提升育人内涵。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深化五育融合发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广德育”研讨展示活动,丰富完善劳动课程体系。突出建设书香校园。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创新阅读推广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积极支持挂钩社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突出提升服务效能。要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

        皇甫局长强调,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究目标任务,明确推进措施、序时进度,做到工作不漏项、事事有人管。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市教育局将加强巡查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校要通过网站、微信等手段,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知识、工作亮点,切实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来。

        会上,洪泽区教体局、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工业园区实验学校作交流发言,各县区教体局、各大中专院校和市直各学校签订《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

640 (3).jpg640 (4).jpg

640 (5).jpg640 (6).jpg

        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分管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含分校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