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时间:2021-09-18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webp.jpg

        9月17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到会指导,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作动员讲话,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谷玉红副局长主持。

640.webp (1).jpg

        杨部长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在上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良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杨部长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全域推进,全系统发力,当好示范,高质量做好各类创建实地点位的对标创建工作,确保一分不失;高水平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申报、争创文明校园,做到市级文明校园全覆盖;做好挂钩帮扶社区工作,确保人员、资源、服务及“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等迅速落实到位。杨部长希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要充分发挥文明示范作用,做好“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好行业主管作用,强化属地管理;各驻淮高校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建设工作,形成创建合力。

640.webp (2).jpg

        皇甫局长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创建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大中专院校的鼎力支持和基础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连续三年满分,市教育局荣立集体二等功,市高职校、淮阴中学、市实小、市外实小被表彰为创建记功单位,淮阴中学、清江中学、淮师一附小创成全国文明校园。

        皇甫局长指出,全市教育系统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今年创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目标要求高。教育系统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点单元,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优质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二是验收时间紧。各地各校务必要增强紧迫感,全力推动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三是测评标准严。要全面对照新的测评体系要求,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力争高分高位通过年度测评。

        皇甫局长要求,根据全市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教育系统主要任务,各地各校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做到“三个持续”:持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育人内涵,开启开足开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科技教育等课程,高水平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育人机制,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抓实文明校园达标提升。加强硬件建设,加大校园环境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内涵建设,实现文明校园建设师生全覆盖、全参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全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积极践行为民服务使命,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皇甫局长强调,各地各校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机制保障。深化创建推进机制,各地各校要根据创建节点和工作要求,倒排序时、责任到人;深化宣传引导机制,广泛普及创建知识、传播文明新风。要强化督查考核。继续实施文明城市建设领导联系点制度,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列入教育督导内容,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督查。

        会上,皇甫局长还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严格落实各项廉政纪律提出要求,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上,淮阴区教体局、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商校、淮安小学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大中专院校和市直各学校递交责任状。

        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分管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含分校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