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委书记陈之常寄语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勤勤恳恳教书,兢兢业业育人!
时间:2021-09-1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之常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并出席全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640.webp (2).jpg

        陈之常寄语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勤恳恳教书,兢兢业业育人,推动淮安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640.webp (3).jpg

        市领导戚寿余、李森、周毅、唐道伦、周茂萱、王红红、王莉莉参加活动。

        陈之常首先来到省淮州中学,看望慰问教师代表,向他们献上鲜花,祝贺大家节日快乐。

        省淮州中学连续三年获得淮安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并承办淮安市新疆高中班,有来自新疆12个民族的学生在此学习。

        陈之常详细了解学校师资力量、办学质量、民族团结等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教育援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陈之常说,教育事业发展关键在教师,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力度,为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明中学依托科学理念和优质资源,已发展成为全区领先、全市靠前的学校。

        陈之常向教师代表献上鲜花,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陈之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所学校好不好,不在乎大楼,关键看大师,要加大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力度。

640.webp (4).jpg

        在全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来自全市教育战线的教育世家、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功勋教师、特级教师代表踊跃发言。

        “我的父亲、母亲和外公直系三代四人都从事教育事业。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外公特意问我选了什么,我说师范中文,我看到了外公赞许的目光。”

        “教育最能吸引我们的,莫过于伴随学生们共同经历从幼稚逐渐成熟的生命历程,我也真正体会到教师的光荣与使命。”

640.webp (5).jpg

淮安市教育世家、江苏省淮阴中学教师 张丹

640.webp (6).jpg

淮安市师德标兵、涟水县红窑中学校长 刘吉勇

640.webp (7).jpg

淮安市最美教师、洪泽天鹅湖幼儿园教师 许馨

640.webp (8).jpg

淮安市最美教师、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 赵海林

640.webp (9).jpg

淮安市功勋教师、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沈寿东

640.webp (10).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淮安市实验小学校长 陈广东

        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对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640.webp (11).jpg

        “大家的发言充满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担当情怀,体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素养,洋溢着桃李天下、春晖四方的从教幸福,听了之后感受深刻、很有感触。”

        陈之常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教育资源供给大幅提升,教育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教育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教育事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是全市广大教师默默无闻、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陈之常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为引领,推进淮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始终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教育发展的人民立场,抓好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充分认识实施“双减”政策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加快推进淮安教育现代化,聚力打造“学在淮安”教育品牌,努力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陈之常指出,要坚持以政治性为思想政治教育首要属性,上好培育“时代新人”关键课程。开展好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周恩来崇高品质、新旅光荣传统等红色党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讲好身边的故事,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陈之常要求,坚持以教师为立教兴教强教之本,加强和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管理,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剂力度,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维护教师队伍的纯洁性。深化培训培养,统筹抓好教师全员轮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淮安、立志从教、终身执教。

        陈之常希望,广大教师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标准,胸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厚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格担当,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品质要求,弘扬“敢探未发明之新理,敢入未开化之边疆”的创造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神圣使命。

        陈之常还就校园安全问题强调,当前,正值学校全面开学的重要时期,校园安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和设施设备建设,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