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皇甫立同局长一行视察指导学校开学工作
时间:2021-09-0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webp.jpg

        9月8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深入淮安市实验小学、淮安小学、淮安市新安小学新区分校、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沁春路小学等视察学校开学及课后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等陪同视察。

课后服务工作

        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为有效落实“双减”工作,近期,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课后服务工作,组织各地各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方案。目前,全市各地各校课后服务工作正有序推进。

        淮安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在作业辅导的基础上,开展了“语文天地”“数学广角”“快乐英语”三类学科兴趣课程、90个“艺体科技社团”和60个“项目化学习课程”,供孩子们进行自主选择,学生走班与教师轮班相结合,用好教师特长、志愿者专长资源,注重课后服务的成效,实现了作业负担减轻、能力素养提升,目前已经开学的四至六年级课后服务参与率近100%。

640.webp (1).jpg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640.webp (4).jpg

        淮安生态文旅区沁春路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压实责任、创新机制,精心设置了“学科辅导”和“艺体课程”。在第一时间段进行学科辅导,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家庭作业。第二时间段教师为学生提供了春芽悦动、洋话连篇、激情非洲鼓、墨舍坊、沁润乐坊、童声唱古诗、舞动青春、足球少年、巧手纸艺等三十余项社团课程,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深受学生喜爱。

640.webp (5).jpg

        皇甫局长指出,各校要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坚持“一校一品”,积极培育学校特色项目,坚持“一生多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可以邀请有爱心、有热情、有专长的家长走进校园,积极争取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社会志愿者等加入课后服务队伍,增加课程的丰富性。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及课程时间,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广大教师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心用情把课后服务工作做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其中,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学工作

        在市实验小学,皇甫立同一行查看了学校留观室、教室、校医室、防疫物资储备等场所,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皇甫局长要求,学校要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实抓好抓到位,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要继续强化学生晨午晚检、传染病防控教育、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等制度;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640.webp (6).jpg640.webp (7).jpg

        在沁春路小学,皇甫立同一行深入教师办公室、新生教室,与教师进行亲切交谈,查看教室环境布置。沁春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即将开学报到,学校用心为孩子们准备了饱含浓浓师爱的5件小礼物,清新淡雅的卡片上,温暖的文字沁润孩子心田,让孩子们带上暖暖的爱与力量迈入人生新的成长旅程。

640.webp (8).jpg640.webp (9).jpg

        在淮安市新安小学新区分校,皇甫立同一行深入了解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并要求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新旅光荣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构建“敢为小先生 能做小主人 争当小好汉”的“三小”育人体系。

640.webp (10).jpg640.webp (11).jpg

一体化办学工作

        在淮安小学,皇甫立同一行详细了解淮安小学和原老坝口小学一体化办学实施情况。今年,淮安小学积极探索一体化办学,两校区在管理人员、师资队伍、教育资源等方面做到统筹安排,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切实保证文化共建、资源共享、人员互通、教研互融、品牌共创、成果同享,整体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为周边群众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皇甫局长希望淮安小学在两校融合办学中,要勇探新路,不断总结,为今后淮安教育更好融合发展提供经验。

640.webp (12).jpg640.webp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