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举办普通高中教研组长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21-04-2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构建专业学术共同体  擘画高中教育新蓝图

——市教育局举办普通高中教研组长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4月23-24日,市教育局在洪泽区召开“全市普通高中教研组长核心引领带教行动与能力提升培训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全市各高中各学科教研组长、市高中各学科研究中心领衔人及成员代表、市教研室高中学科教研员等共3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皇甫局长指出,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教研组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在当前新高考背景下,教研组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自己的角色与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自我提升,突出引领示范;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常规工作要进一步细化、深化,特色工作要讲求规范和创新,要扎根课堂,不断致力于破解难题,勇于超越。

        皇甫局长强调,我市的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任重道远,教研组长作为学科业务专家和第一责任人,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根植课堂,锐意改革,善于合作,秉持终身学习理念,勇于谋大局、谱新篇;要在五个方面履职尽责,精准施策: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做优发展规划;二是把准教学方向,抓实教学研究;三是培养青年教师,创建高效团队;四是致力学科建设,构建高效课堂;五是落实常规检查,搞好教学培训。  

        整个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叶兵教授作了题为《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教研组建设》专题报告,他从课标要求、高考评价的高度和与会者深入交流了加强教研组建设的现实迫切性和可行路径;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林伟教授的报告《课堂教学随想》从当前高中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弊端谈起,立足于打破教学禁锢,寻求破解良方,并且在现场与老师们积极互动;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项目部主任赵华教授的《立德树人——高品质教研的技·术·道》则从教研制度和教研文化等角度,给老师们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专家们的报告站位高、思虑周、方法实,不时引起与会者阵阵热烈的掌声。

        薛祝其副局长在专题报告《理可顿悟,事需渐修》中深刻揭示我市“融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政策导向和学理依据,结合当前常态课堂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要求各地各校直面问题、主动变革,鼓励与会教研组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研究,守正创新,把握机遇,在新教材和新高考背景下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我市高中教育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