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通知公告
市教育局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清单发布!
时间:2021-04-3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育领域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根据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教育资源建设、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内涵发展等办实事重点任务,按照“出台一批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务实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要求,坚持贴近基层、惠及百姓,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基础上,梳理排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现予公布。

 

 

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年4月30日

 

市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进“广德育”建设工程,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大德育体系,评选市级“周恩来班”300个。

        2.优化教育高层次人才招引和培养机制,制定淮安市教育高层次人才招引、基础教育名师培养等实施办法。

        3.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编制《淮安市城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推动与市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实施,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规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方面

        4.按省优质园标准新改扩建13所幼儿园,新改扩建17所中小学。

        5.加快推进淮阴师院第一附属小学、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校安工程建设,确保今年投入使用。

        6.按照《江苏省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项目操作规程》要求,启动首批5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工程。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方面

        7.加强师德教育,评选表彰市级师德标兵100人,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问题、顶风违纪有偿补课(有偿家教)问题、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8.加强师能培训,实施好淮安市新时代“好教师”梯队培育计划(“新时代风立教师”“新时代风格教师”“新时代风范教师”等骨干教师人才梯队)和淮安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开展市级以上培训1万余人次。

提升内涵质量方面

        9.深化集团化办学,进一步强化资源共享和教学研究、送教讲学,推进学校协同优质发展。

        10.稳妥实施新高考改革,加强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研究,开展教研组长能力提升培训,做好复习课教学指导、复习资源库建设等工作,确保首届新高考平稳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