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告家长书
时间:2020-02-0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尊敬的各位家长:

        新年好!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7日淮安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17日前不开学,严禁培训机构在开学前开展线下集中培训活动。

        孩子是您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您家庭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家长们该如何引导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我们提出几点建议供您参考:

        1.牢固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和教育观,把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希望您能珍惜这段与孩子密切相处的时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发现并挖掘孩子的特长爱好,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您引导孩子坚持劳逸结合,既要温习好文化知识,更要锻炼好身体素质;既要保持健康的体魄,更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既要完成学校共性的学习任务,更要有适合自己的读书学习计划;既要合理规划好假期生活,更要规划好新学期学习生活;既要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更要树立正确的成人观;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志存高远,时刻准备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希望您能做孩子的表率,营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氛围,指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自主做好学习规划,自主制订作息时间表,高效高质完成学习任务;希望您不要安排孩子参加任何机构、个人组织的线下培训和辅导;希望您引导孩子参与扫地、做饭、整理房间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增强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的意识,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3.用好在线学习资源。请家长们密切关注,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用足用好平台资源,让您的孩子“停课不停学”。“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淮安智慧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上都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供选择。各县区教育平台也有相应的课程教学资源。市教育局组织部分名师录制了学科“微视频+导学案”教学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课程,2月8日分发到县区和市直学校,供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选用。职业学校学生可通过学校网站进入学校教学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仿真训练。

        4.积极主动应对疫情。要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自觉在家隔离2周,与孩子一起学习和掌握健康防护知识,做到不恐慌、不懈怠、不信谣、不传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喝水、勤洗手、勤通风。不参加集会、聚餐等活动,不去各类公共场所。避免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避免到海鲜市场、活禽市场,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其粪便,不食用野味。正确使用和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胸闷、四肢乏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您和我们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心愿。希望您能切实监护好孩子,帮助孩子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自我防护的意识和本领,提高自主规划学习生活的能力,过一个健康、祥和、充实的假期。

        祝您孩子学业进步,阖家平安!

 

 

淮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