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筑牢思想之基,加快专业成长,赋能高质量教育——第二届淮安教师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23-05-1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近日,第二届淮安教师发展论坛在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谈效艳主持。各县(区)教体局分管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省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领衔人、第二届淮安教师发展论坛征文获奖教师代表共280人参会。

640.jpg

640 (1).jpg

        开幕式上,皇甫局长指出,打造一支高质量教师队伍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基,是实现科教强国的重要命题。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本次论坛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展广大教师教育视野,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格局;聚焦难点问题,在实践中锻造担当意识和能力素养;用好教师的发展平台,持续提振队伍精气神。要弘扬价值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过硬本领,为县中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640 (2).jpg

        本次论坛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褚宏启教授作题为《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

        活动中,学校代表围绕“好教师,为高质量教育赋能”主题作交流发言,褚宏启教授带领校长老师对话交流,探讨破解现实难题,并分“筑牢‘好教师’思想之基”“走向‘好教师’发展自觉”“搭建‘好教师’成长平台”三个分论坛进行研讨。市首批“四有”好教师团队终期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成果展示,市第二批“四有”好教师团队领衔人汇报了团队建设进展。

640 (3).jpg

640 (5).jpg640 (6).jpg640 (4).jpg

        本次教师发展论坛聚焦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内涵发展,进一步寻求教师教育方式的新突破,促进打破认知格局、思维格局和行动格局,努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努力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