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以“育德”一体化促进“育人”高质量——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暨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1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淮安市“广德育”建设工程持续深入开展,积极推进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实践探索,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面育人格局。3月13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暨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建设推进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出席会议。

640.jpg

640 (1).jpg

        会上,皇甫局长作题为《多维度构建 联动式推进 以“育德”一体化促进“育人”高质量》的讲话。

        皇甫局长指出,近年来,我市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着力处理好“四个关系”,建立组织机构、示范基地和品牌学校常态合作机制,聚力“五个维度”进行探索实践:优化结构,全力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培养;创新模式,全程开展思政课程育人;融合发展,全域推进“广德育”工程建设;建强载体,全面打造“周恩来班”育人品牌;完善机制,全员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皇甫局长强调,德育一体化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系统思维,立足淮安实际,体现淮安特色,以更大力度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创新。要立足区域中小学德育目标内容一体化建构、德育活动一体化设计、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德育队伍一体化培养和德育协同一体化联动五个维度,具体强化“四个一体化”:强化系统谋划,完善一体化德育框架;突出关键环节,实施一体化课程育人;彰显特色优势,丰富一体化主题活动;加强基础保障,构建一体化协同机制。

        市教育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局长、德育(教育)科长、思政教研员,各县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市直中小学分管校长、德育主任、团委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640 (2).jpg

        会议向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淮安区教体局、江苏省淮阴中学、金湖县外国语学校、盱眙县黄花塘镇中心小学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江苏省清江中学、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淮安市北京路中学、淮安市天津路小学校本德育实践成果展示,参观了江苏省淮阴中学艺术课程基地和校史陈列馆,观看了由淮阴中学一品梅话剧社表演的校园话剧《我的精神家园》,现场活动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努力探索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区域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淮安实践”,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学在淮安”品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