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2022年淮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时间:2022-05-1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职社处

640.jpg

        5月9日下午,2022年淮安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出席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共青团淮安市委等单位分管领导和驻淮高职院校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银行淮安分行行长孙伟致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主持启动仪式。

640 (1).jpg


        皇甫立同指出,近年来淮安的职业教育发展迈上了快车道。一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市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实地调研职业教育工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职教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产教融合更加深入。专业布局更加精准,专业建设更加优质,与企业共建项目、共育学生,校企合作成效更加明显。三是办学成果更加丰硕。技能大赛成绩连续两年位列苏北、苏中第一,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位居全省第六。中职毕业生升学率、就业质量持续高位运行。职业院校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皇甫立同强调,淮安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增强适应性和吸引力,提升办学能力,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期望。要确立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新要求,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相关部门都要在深入学习新职教法的基础上明确自身责任,更新工作理念,确定工作新方向。要树立科学理念,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校地融合,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淮安职教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品牌,大力加强职教宣传,营造更加和谐的职教发展环境。

        启动仪式上对技能标兵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进行颁奖,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学校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与中国银行淮安分行举行政银合作签约仪式。

640 (2).jpg

640 (3).jpg640 (4).jpg

640 (5).jpg640 (6).jpg

640 (7).jpg640 (8).jpg

        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教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职教办学成果图片展,新职业教育法知识网上竞赛,“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等活动,21所中高职院校还将开展“云参观”“线上宣传”“视频体验”等活动,宣传职业教育法、职业教育办学成绩,展示职教学生风采。

640 (9).jpg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立市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各县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人社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初中学校校长代表、中国银行县区支行领导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