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筑牢疫情防线 强化教育担当
时间:2022-05-0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新一轮新冠疫情多点散发、频发以来,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动员教育,科学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全面激发慎终如始的防控动力

        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全方位凝聚防疫力量。深入学习动员。3次召开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判形势,主动发声指导。4次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动员各地各校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组织防疫培训。举办全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实操培训,规范落实信息上报、健康监测、分区管控、消杀保障等防控流程和相关要求,动员各地各校慎终如始坚持既定防控政策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防控规定、宣传防控政策、做好日常防护,构建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格局。开展志愿服务。动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深入防疫前沿,开展“与基层群众、学校师生在一起”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厅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出征连云港,指挥督导一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30个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学校等45个单位结对共建,督促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开展教育教学、考试活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220余名党员坚持社区有需求机关有回应,协助苏州路、石头城等4个社区做好核酸检测、轮班值守、隔离管控等工作。各地各校教职员工参与志愿服务近10万人次,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基层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精准落实分区分级的防控措施

        充分发挥学校防控组职能,坚持每日例会,按照低风险地区“逐步、适当放开”、中高风险地区“安全、稳步”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原则,统一指挥抗疫筑网行动,逐步恢复教学秩序。强化联防联控。指导各地各校完善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街道社区“五方联动”专项协作机制,开展“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防控工作,落实校园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组织“单元化、网格化”实时疫情监测,加强人流物流管理、食堂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实施集中接送、检测、隔离等全流程无缝运转的闭环管理。创新教学模式。在基础教育方面,针对部分校园暂停线下教学实际,指导各地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区一策”开展线上教学,以“区本+校本”的方式,开启“云端课堂”“金陵微校”“e起学课程”等倾情服务,助力“停课不停学”。组织在省“名师空中课堂”开设“抗疫助学”专栏,为居家学习提供教育服务,点击量超2亿人次。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推动全省高校研制学业预警标准,建立健全全周期学业预警制度,指导设区市有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实施线上教学,鼓励研究生复试招生尽量采用线上复试、减少线下复试,促进“应考尽考、平安招考”,传递教育温情与力度。在学生就业方面,加大网络招聘力度,组织开展就业促进季活动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促进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加强心理关爱。制作“‘苏心’与你同抗疫”“用心防疫三步骤”主题微课发给每位学生,指导学校围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主题开展选树“阳光之星”等“八个一”心理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做防疫第一责任人。举办2期热线接听人员识别干预能力培训,开启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苏心”APP平台,健全心理辅导值班、约谈、反馈等制度,发动全体师生和社会力量以平和理性心态共同战疫。

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防控机制

        紧跟疫情常态化的发展态势,督导全省教育系统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下发关于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各校坚持核酸诊断与抗原筛查相结合,严格落实有阳性病例的地区学校核酸抽测每天不低于20%、无阳性病例的地区学校常态化核酸抽测每周不低于20%的要求,扩大重点人群、重要岗位人员监测覆盖面,加强人员出入校园和冷链快递管理,切实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应检尽检,提高“早发现”能力。严格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和落实省、市、县(市、区)、校四级疫情报送制度,以及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范,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建立各类信息台账,实现数据信息动态更新,切实发挥各类“哨点”作用。建立值班值守机制。严格要求省、市、县(区)学校防控组及成员单位,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动态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及同住家人清明期间非必要不离宁,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随时按照预案激活、启用应急指挥协同机制。强化应急反应机制。印发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实操指引,按照属地统筹与学校落实相结合,疫情防控与教育发展相结合,常态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家庭防控与学校防控相结合,区分疫情防控准备、触发、处置、解除阶段,优化应急处置措施,指导各地各校采取案例分析、桌面推演、应急演练等形式,熟练应急处置操作流程,随时应对突发疫情。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的管理规范,动员各地各校组织协调大型农贸市场、连锁超市和生鲜电商、医疗机构等线上线下企业等资源,强化调度,为校所用,确保充足的货源供给、畅通的物流运输、及时的校园配送、严格的食品安全,做到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就医保障保质保量、送到校门。同时完善物资“输入”渠道和调配方案,解决“最后一公里”,使师生基本生活有保障。(转自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