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2-04-1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研判形势、查漏补缺,对当前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4月15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主持调度会,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薛祝其、朱士东、赵慧,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把责任压实、把措施抓实,织密扎牢学校疫情防控网。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各地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加强政策宣讲,最大程度获得师生家长对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的支持。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防止发生校园疫情。要坚决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统一指挥和调度,联合学校防控组成员单位强化监督指导。压实学校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每一位老师都要履职尽责,并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严把校园入口关,严禁非必要人员进校。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加大核酸检测抽检频次、覆盖面和科学性。加强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强入校物品管理,减少购买快递。加强“两员”配备并发挥作用,按要求储备防疫物资。加强家长引导,按要求文明接送孩子并配合学校两码检查。制定并动态优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置,针对性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要迅速推进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各县区要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协调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关系。各地各校要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确保实现两手抓、两手赢。要认真学习落实《学校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者要把方案熟记于心,并认真落实。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慧通报全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现场点调涟水县教体局、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淮阴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盱眙中学、淮安市吴承恩中学、淮安市实验小学和金湖县滨湖幼儿园等7家单位,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举措和工作建议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立市主会场和县区、市直学校分会场。各县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市直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