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
时间:2021-08-05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640.webp.jpg

        8月4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推进会。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会议室,各县区(园区)设分会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慧主持会议。各驻淮高校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含校区)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640.webp (1).jpg

        皇甫立同要求,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实抓好抓到位,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地各校党员领导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出现因一时一地一人没有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而影响淮安整个社会稳定大局的情况。传达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快。各地各校接到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快速、准确传达到本单位、本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要主动关注、搜集、研究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通知通告,研判疫情形势,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及时切断传播途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实。一要看好“自家门”。学校要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一人一档”建立信息台账,要摸排所有日常进出校园人员及同住家庭成员的健康、出行等情况。二要管好“自家人”。要清楚掌握本单位人员的行程动态,动员全体师生员工没有非常必要的情况不出市不访亲,严格执行离淮请假审批制度。三要抓住“重点人”。各校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根据最新中高风险地区提示,及时调整排查范围,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备,积极配合当地各项防控措施。四要提高疫苗接种率。保证12-17岁在校学生疫苗“应接尽接”,18岁以上以及教职员工确实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疫苗的,要有医院或接种点开具的不宜接种证明。五要落实个人防护。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个人文明卫生习惯,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护措施。六要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对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师生正确看待疫情,缓解焦虑情绪。疫情防控督查检查要细而严。市教育局成立6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到挂钩联系县区和学校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堵塞防控漏洞。

        皇甫立同强调,要超前谋划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一是确保校园安全。作为核酸检测点或疫苗接种点的学校开学前15天不再开展相关工作。校园一律实施封闭管理,各学校开学前一周要对食堂、宿舍、教室、医务室、卫生间等所有室内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和全面消杀。驻淮高校要采取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二是坚决减少非必要出行。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工作群等积极引导每一位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正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暂不返淮。各驻淮高校要一律暂停在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的校外各类暑期实习实践活动。三是完善学校“三案”。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详细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精心谋划开学前各项准备和开学后工作。驻淮高校要提前研究开学预案,确保防疫物资储备等满足新学期开学需要。四是加强督查检查。进一步加大督查频次和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排查风险漏洞,坚决消除防疫隐患。近期将开展暑期和秋季学期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确保疫情防控督查全方位、全覆盖。

        皇甫立同指出,秋季开学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十分重要。要组织好师生返校工作。合理安排学生有序返校,严禁学生提前返校或未经批准私自返校。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完善疫情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校长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机制;继续强化校园封闭管理。要深入开展开学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会上,各县区、园区就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