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动员部署
时间:2021-06-03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2021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6月1日,市委教育工委印发通知,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新安小学作为“新安旅行团”母校的红色光辉历史,高度赞扬了“新安旅行团”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为了抗日救亡,不怕艰苦,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儿童成长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认真组织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牢正确方向。要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深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使校园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促进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弘扬新旅精神,砥砺人格品质。“新安旅行团”的事迹里面蕴含着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要始终把培养好青少年儿童作为关乎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充分挖掘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新旅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学习弘扬‘新旅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让“新旅精神”代代相传,焕发时代光芒,成为淮安少年儿童的鲜明特质。三是沉浸党史学习,打造特色品牌。扎实推进“学党史、跟党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用好“新安旅行团”等地方特色党史资源,创新实施“百名书记领衔千堂党史思政课”,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扎实开展“淮安少年寻红色足迹”活动,组织师生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化“广德育”工程,评选一批市级周恩来班,打响淮安红色德育品牌。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切实把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的实际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到基层,深入了解和指导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