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淮安市2020年“学校统领性课题”调研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07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2020年12月29日,淮安市2020年“学校统领性课题”调研推进会在盱眙县实验小学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由淮安市教学研究室主办、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盱眙县实验小学承办。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课程教材研究部主任孙向阳,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薛祝其,市教研室、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市、县(区)教育科研分管负责人、市直学校(幼儿园)教科室负责人,“学校统领性课题”主持人、课题组核心成员、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薛祝其副局长出席会议做了指导性讲话,对“统领性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薛局长指出:在课程改革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要积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通过教科研联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统领性课题课例展示与汇报及专家讲座,统领性课题分组汇报研讨。上午围绕统领性课题,分别开展了相应的课例展示和课题研究进程汇报。首先由盱眙县实验小学田永凤、田立刚、叶静三位老师展示了《我有一个小妙招》、《长方体的体积》、《声音探测器的设计》三节课例。三节课紧紧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实推进课堂教学流程,课堂教学多维呈现了盱眙县实验小学统领性课题“学科统整视域下的广写作教学研究”的研究成效。

        在课题研究汇报环节,盱眙县实验小学邬翠萍校长、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邹秀珍副园长详细汇报了各自课题研究进程以及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与会人员带来了深刻启发。孙向阳主任对汇报的两个课题研究以及相关课例进行了精准点评。孙主任从引领性、统摄性、科学性、综合性、发展性等方面阐释了他对“学校统领性课题”的思考和指导意见,给后期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与会人员感到受益匪浅。

        下午,40多项“学校统领性课题”主持人就课题研究的进展、成效、困难以及下阶段的研究计划分组做了简明的汇报,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悉心的指导,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本次“学校统领性课题”调研推进会,有助于全面了解我市统领性课题的开展情况和阶段成果,并通过研讨、交流、指导,为后续的课题研究指明了的方向。(市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