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生态文旅区集中开展学校发展性综合督导考核
时间:2020-12-3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生态文旅区组织开展的这次学校发展性综合督导考核,档次高、涵盖全、针对强,对促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很有帮助!”近期,在接受督导考核后,区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纷纷表示得到了一次较高层次的全面指导,今后办学办园发展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12月中旬,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学校的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化“学在新城”内涵建设,生态文旅区组织邀请10名省市级督学和教育教学专家,对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情况进行了发展性、综合性督导考核。

        为了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学校发展水平,上半年,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全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求,研究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发展性督导考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领导学校发展、领导课程教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几个维度,对学校管理团队提出明确要求和评价标准。为更好发挥本次综合督导考核的作用,区社会事业局牵头统筹实施,精心组织编制《淮安生态文旅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展性督导考核手册》《淮安生态文旅区学校发展性督导考核评分细则》《学校办学情况调查问卷》等,邀请省市督学专家,高标准科学规范推进督导考核。督导考核中,督导组共分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三个考核组,通过查看校园现场、查阅资料档案、随机推门听课、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学校发展现状、教学研究、课程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客观详实评估。督导组专家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总体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文旅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名校、名园引领,高起点高质量快速推进新校新园发展,实现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各校、各园特色建设不断推进,“学在新城”已成为文旅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督导组专家们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科学发展、规范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十三五”以来,生态文旅区教育发展呈现高位优质均衡态势,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本次综合督导考核旨在评价各学校全面完成“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任务的状况,为全面开启“十四五”教育发展新征程定好调、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