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盱眙县第一中学:搭上教育信息化快车 提升“智慧校园”品牌
时间:2020-09-2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日常教学和管理的必需品,深刻影响着学校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盱眙县第一中学紧抓时代机遇,搭上教育信息化快车,建设智慧化教育,提升智慧校园品牌。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丰富课程内容,以此推动素质教育进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育人质量。 

        练足智慧课堂内功,着力提升课堂效率。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方式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盱眙一中近几年一直重视智慧课堂建设,要求老师练足智慧课堂内功,着力提升课堂效率。让学生更好地去学习,让老师更轻松的去授课。

        智慧课堂实施前学校为每一位一线教师配备了一台平板电脑,并利用节假日进行平板的使用功能培训。要求每一位教师掌握课前如何进入素材库查阅资料,用于备课。如何在电脑上录制自己的微课视频上传学校素材库。课堂中如何进行图片投屏,师生互动。通过培训,老师掌握了在海量优质的教学资源中选择为我所用,使教师在备课中更轻松、授课中更高效。事实证明,几年来盱眙一中学生成绩显著提升,2020年的初三年级中考平均分达684.2分。

        为进一步调动教师参与智慧课堂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课堂质量,制定了盱眙县第一中学“智慧课堂”推进考核办法。根据课堂教学情况反馈,公正科学评价。引导各备课组、教师积极参与平板功能的研究和使用,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激发年级组、备课组和教师智慧课堂教学的热情。并对“智慧课堂建设优秀的6个备课组”、“智慧课堂建设的20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智能阅卷提效率,省时高效人轻松。教师利用平板作业功能和阅卷功能,发布预习和课后作业、试卷、答题卡作业,教师在网上进行作业批改、阅卷,并利用学生作业错题本功能,将错题一键汇总导出为PDF格式,方便学生打印错题,便于订正。还把学生作业情况的学情进行分析汇总,通过平台数据,及时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线上、线下辅导。同时推送相关资源让学生课余拓展学习,省时效率高。

        利用钉钉办公系统省时、便捷。钉钉办公系统功能多,使用方便。如:后勤服务方面,公物报修、水电报修、打印机加粉、维修。电教管理方面:网络报修、投影展台报修。财务管理方面:普通报销、物品申购等等。运用钉钉办公系统无需找领导审批、找相关人员签字,就在手机上操作就行了,实现了基础数据在全校共享及数据统一管理。在智慧校园服务体系中,各个部门分别管理自己业务的相关信息,当某个部门需要用到其他部门信息的时候,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得,这样就避免了多部门的重复劳动,节约了人力成本,保证了数据的标准化存储。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完善,学校现已实现数据的集中和共享,形成人、事、物数据的“三伴随、三互联”。

        智能电子班牌,学生、家长的福音。全校72个班级教室门口全部安装了智能电子班牌。一个挂在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可以替代校园的所有纸质通知,包括校园通知、调课通知、考场座位、课程表、学生评价等等。所有一切以往需要用纸来通告师生的环节,都可以被电子班牌所替代,提升了宣传的效率。家校互通也少了烦恼,在电子班牌中,学生可以通过刷卡进入个人主页,在这里学生随时可以与家长取得联系。同时,学生的在校考勤、学业成绩、参报活动等信息都会同步发送至家长端。学生的在校信息,家长在家一目了然,不用去学校找班主任询问也能知道自家孩子的情况,可以更好的进行家校沟通,这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福音。

        盱眙一中借助教育信息化尝到了甜头,通过智慧课堂的教与学,促进了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实现精准化教学。借助教育信息化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扬长避短,取利去弊。线上说理,线下育情,提高了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智能阅卷功能提高了效率人也轻松。利用钉钉办公系统省时、便捷,方便了教师,提高了办事效率。智能电子班牌的安装给学生、家长带来了福音。总之,教育信息化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盱眙一中“智慧校园”的品牌。(侯保海  仇岩岩  孙茂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