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涟水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0-09-2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吃多少盛多少,不挑食、不攀比,剩饭打包带回家,做制止餐饮浪费“小志愿者”……日前,涟水县实验小学各班级召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班会,同学们畅所欲言,说想法、谈感受、提建议,无不表达一定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坚定决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涟水县教育体育系统积极行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该县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给全系统师生“杜绝餐饮浪费”立“规矩”、划“红线”。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观念,并将学习心得转化为自觉行动,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实践中身体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该县各学校通过印发倡议书,利用板报、橱窗、电子屏、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教育阵地,全方面、无死角的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倡议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系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郑梁梅高级中学举行“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号召广大师生养成文明就餐习惯,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同学们还在印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横幅上签名,表达反对浪费、践行节约的决心。外国语高级中学向师生倡议:加入“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就餐时,安排值日老师检查“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实验小学、朱码外国语学校、涟西中学、北集学校、高沟中心小学、南集中心小学、蒋庵中心小学、杨口中心小学、河网中心小学等学校召开“杜绝餐饮浪费”主题班团队会,通过听讲解、看图片、观视频等方式,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农业现状、粮食生产供应情况,以及身边勤俭节约方面好坏典型,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和要义,并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南门小学举行“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月活动,将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向阳小学举行“勤俭节约”主题板报创作评比活动,师生合作,制作出了一块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融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的专题板报。该校还组织人员对各班级的板报进行评比,评出了“优秀板报”若干个。红窑实验学校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号召学生参加“光盘行动”、实行校长陪餐制,教育引导学生“杜绝餐饮浪费”。安东学校、五港中学、岔庙中学、陈师中心小学等学校向师生发出倡议:厉行节约,发对浪费,人人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小李集中心小学举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主题演讲活动,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演讲,再现了一个个“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场景,引发广大师生共鸣。灰墩中心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

        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活动中,该县广大师生纷纷表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倡导,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发生,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涟水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全系统上下将持之以恒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意识,杜绝餐饮浪费。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一起来‘节粮’”活动,带动全社会人人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魏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