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涟水县安东学校中学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时间:2020-09-2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打造一支教艺精湛、教法科学、理念全新的青年教师队伍,9月16日下午,涟水县安东学校中学部启动2020-2021学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启动仪式由季配景主任主持,宋和全校长、孙银清副校长、孟爱华主任和20对青蓝师徒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议第一项:启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首先,教务处主任孟爱华宣读教师青蓝结对方案并宣布结对师徒名单。随后,结对教师分别签订教师专业成长“青蓝工程”帮扶协议。师徒们签下的是一份份承诺,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这个金秋九月一起踏上了他们的“青蓝结对·专业成长”之路,教学相长,一带一路,携手共进。签订之后,孙银清校长给蓝方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青蓝双方正式结对合影,见证重要时刻。

        会议第二项:青蓝教师代表相继发言。

        汪猛老师代表青方新教师做发言。汪老师说,作为一名新教师,自己深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也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教学理念有待更新,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丰富,管理方法有待创新。这一切与学校的期望相比,与师傅的学识相比,都还有非常大的距离。因此,迫切地希望能在师傅的带领下,尽快胜任学校的各项工作。“书山有路勤为径,教海无涯苦作舟”,自己会努力制定好计划,明确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扎扎实实地走下去,聆听师傅的悉心指导,决不辜负师傅和学校的栽培和期望!

        季配景主任代表蓝方指导教师做发言。季主任说,教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是教师们终身的奋斗目标。作为师傅,自己一定会把工作中的点滴收获,毫无保留地传给徒弟,使自己的经验在徒弟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同时也相信徒弟们一定会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活动第三项:孙银清校长做指导发言。孙校长说,青蓝工程是学校三大工程中的其中一项。青蓝结对,共同发展,师徒遇到就是一种缘分。蓝方师傅要做好青方徒弟的引路人,真正做到“传、帮、带”,通过一年的师徒结对,让徒弟顺利驾驭课堂。师傅在日常教学中,扎实做好常态课指导,循序渐进地引领徒弟学习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不同课型结构的教学方式,把教学逐步讲究的技术,逐渐上升到艺术的高度,起点要实,目标要高。年轻的徒弟们要虚心好学,快乐工作,勇于超越,做受学生尊敬并喜爱的好老师,把职业做成事业,并勇于成就志业,不断寻求人生幸福,体现自己的价值,圆满完成自己的教师使命。

        活动第四项:宋和全校长做总结发言。宋校长首先向参加“青蓝工程”拜师结对的师徒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说,以师徒结对的形式,组成师徒互助二人小组,一方面由经验丰富的“师傅”对“徒弟”传投教育教学实战经验,让青年教师尽快成熟起来,以实现“以老带新”的目标,着力培养学校教育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徒弟”们的新理念、新方法也与“师傅”进行交流,与原有教育教学观念和手段产生冲击,力争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获得双赢收获。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我校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业务能力,全方位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必要途径。“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三尺讲台,薪火相传。相信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为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加快专业成长创造了条件,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时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