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涟水县教育体育局研究部署秋学期开学工作
时间:2020-09-01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8月28日,涟水县教育体育局召开2020年全县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涟水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全县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简要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相关教育工作,并对今年秋学期开学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全系统要统筹谋划好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再创涟水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安全重于泰山。各学校要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告知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和安全注意事项,对校车及校园设施设备进行安全“体检”,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定开学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周,大张旗鼓地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拥挤踩踏、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伤害、防火灾事故、防食物中毒、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按照标准配齐配足安保人员,强化校园进出管理,坚决杜绝无关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入校园。加强学校食堂、校园商店管理,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言成功。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储备防控物资。严格做好师生健康筛查管理工作,开学前必须掌握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做好健康观察。严把入校管理关,实现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对校门口、食堂、厕所、教室、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做到每日不定时进行巡查,发现潜在风险,及时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与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相关知识和技能。

        会议强调,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再发力。要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到边到底,保证教学过程实实在在,有序、高效。校领导要落实好“五个一”,即挂帅一个学科、任教一门课程、每日听巡课一次、每周参加或指导一次教研活动、每学期开设一个专题讲座、每学期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切实做到求真求效。教育发展联盟体(集团)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共享优质资源。开展劳动教育,每周不少于1课时。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规定学科课程,严格作息时间,做好招生工作,抓好课后延时服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打造美丽、快乐、幸福校园。开展融合教育,推进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 (魏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