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坚定扛起光荣使命 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时间:2024-02-26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能有机会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我激动得久久不能平静。”回忆起去年3月5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中,作为6位代表之一现场发言汇报的情形,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依然很激动。“总书记对我们提出殷切期望、给予亲切勉励,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无比温暖。”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张大冬第一时间把全国两会精神和总书记的问候传达给全校师生,并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30多场次,把党的政策和声音传递到基层。张大冬还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在“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研学行动中、全省少先队主题队会上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勉励少先队员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塑造身心,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

        张大冬说,当前,新安小学全面深入推进“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三小”育人体系建设,以课堂“小先生”为核心,推动形成“学为中心”的课堂新样态;以“新时代小主人行动”为抓手,推进“五育”融合,营造榜样引领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小好汉”成长评价体系建设为引领,构建成长进阶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令我们骄傲的是,组织排演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入选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获得总书记的肯定。”张大冬告诉记者,去年,《新安旅行团》还应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获评“优秀展演剧目”,校园版也在全市各学校进行巡演。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童眼看家乡,永远跟党走”红色研学、“场馆里的思政课”等红色育人活动,在红色传承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学校育人成果《“新旅”传统涵养新时代“小好汉”成长的实践探索》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张大冬表示,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育联盟,在学校设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联合打造了阅读空间“小好汉书屋”、科创空间“大国重器”展览区、“农耕生活教育馆”等场所,让学生在阅读、科技、农耕等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活动中不断厚植文化自信。学校纸艺社团创作的瓦楞纸作品《瓦瓦楞楞看运河》登上了央视少儿频道“看我七十二变”栏目。同时,学校组织开展家庭困境学生排查,让每一名学生都快乐健康成长。积极放大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各校区特色发展、共同进步。深入乡镇学校调研走访、送教讲学,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张大冬将围绕四方面提出建议,包括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推动财政资金投入、项目规划编制向中小学科学教育倾斜,保障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支持新安旅行团事迹进教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等,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坚定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