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用心打造幸福教育 用爱共护童心成长——市教育局开展“三下乡”活动
时间:2024-02-07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2月5日上午,2024年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在涟水县梁岔镇费庄村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了《爱是温暖的——淮安市家庭教育简明读本》。现场群众热情参与,专家与现场群众亲切交流,参与群众纷纷表示,《读本》非常贴近日常生活,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与孩子和谐相处非常有帮助,回去一定要认真阅读学习。

        2“三下乡”活动现场,市教育局还向梁岔镇捐赠现金2万元,用于当地学校发展,对现场未及时解答的其他教育问题,市教育局也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将通过电话方式进行解答。

        2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扎实实施“幸福教育乡村行”“爱在乡村”等品牌项目,连续多年荣获全市“三下乡”先进单位。

        2一是送“课”下乡。组织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等到乡村学校开设公开课、观摩课300多节,安排560名城区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交流,加强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让乡村学生共享城市优质教学资源,使他们“上好学、有盼头”。

        2二是送“培”下乡。每年安排乡村教师专题培训,邀请市内外名师、名校长到乡村学校开设讲座80多场,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稳步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使他们“留得住、教得好”。

        2三是送“关爱”下乡。设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基地,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一对一帮扶农村困境儿童,让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经常性开展捐赠和阅读指导,提高他们的阅读素养和学习兴趣,使他们“学得好、同进步”。